学者网民前往调查钱云会被辗毙案

发表:2010-12-29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乐清维权村长钱云会被辗毙案持续引发各界关注,大陆有专家学者、律师和维权人士组成三支公民调查小组,准备前往乐清彻查案件真相。同时,大批新闻从业人员继续对案件进行报道,但中宣部已下令要求各媒体噤声。

浙江乐清维权村长钱云会被辗毙案虽被被当局定性为交通事故,但由于案情疑点重重,同时当局又持续对受害者家人、目击者甚至邻居采取甚为严厉的打压手段,令外界质疑事件真相。事发至今五日,网上针对事件的讨论仍然激烈,周三,一批大陆网民、专家、学者和律师就自发组成了三个公民调查小组,准备进入事发现场调查钱云会死亡真相。

其中,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和知名时事评论员笑蜀牵头组成了一支主要由法学专家集成的调查组,邀请包括社科院教授单光鼐和党国英、中山大学教授郭巍青和政法大学教授吴法天等专家学者,准备到乐清调查钱云会常年上访的土地案件。

而大陆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王小山则代表微博博友一支准备周四到乐清了解情况。王小山周三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此行是要“较劲”,但奉劝外界“别指望真相”。

另一方面,网名“屠夫”的公民维权人士吴淦以及数名维权律师,则预计周四到达乐清。吴淦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此行目的准备要为相关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后续还会有一批网民加入他们的公民调查团。

而根据目前已经在乐清志愿者收集到的前线消息,警方曾将目击钱云会死亡经过的小孩抓起来殴打,另外当地村民口头转述钱云会妻子及母亲周二起出现精神错乱,但由于无法和她们接触,暂时无法证实传闻真伪。吴淦说,当地目前的手机通讯仍然正常。

另外,这次事件除了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外,新闻前线的工作人员亦正试图突破各种障碍深入乐清报道事件真相,不过,一名身份获得新浪认证的广东传媒记者周三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接获中宣部通知,要求各媒体不得派记者前往乐清采访钱云会命案,已派出的记者需迅速撤回,事件的后续报道可采用新华社通稿。

不过,目前有大批国内传媒的记者就仍然在当地进行“游击报道”,尽管有关报道不能透过报纸、电视等正式渠道公开,但这批记者仍试图将在当地采访到的最新情况透过微博客等途径对外公布。新浪微博在周三流传出一张照片,是5名记者手持“记者要真相”的纸牌掩面,在乐清公安局外留影。这批记者周三到乐清公安局采访官方对有关案情进行公布,结果等候多个小时未有得到回复。与此同时,有传媒就试图透过其它角度关注事件,其中温州网和21世纪经济报道周三分别有记者对当地的土地问题进行深入报道。

不过,就在各界对钱云会死亡案高度关注同时,大陆各地因强拆问题引致的离奇死亡或暴力事件就仍在不停出现。上周日,江苏南通如皋市一名年老的村支书吴永忠,在拆迁前夕被烧死于家门外,当地有关部门经调查后在周二表示排除他杀可能。另外,中国新闻网报道,浙江台州三门县一名63岁老村长,因从事护地维权及上访,多次遭到殴打,目前被鉴定为十级残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