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致敬”被取消 年终评论遭修改(组图)

发表:2010-12-2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持续近十年之久的《南方周末》年度“媒致敬”突然取消, 南周虽然没有公布原因,但不少分析认为,是当局给予压力所致。此外南周的年终评论专稿也遭到修改。


南方周末的“传媒致敬”是否止于2010年不得而知 (心语屏幕截图)


“权为民所赋”是否是一句空话也从媒体的收紧得到反证(网络图片)

星期一在网络上传出消息,已经连续举办八届的南方周末“ 年度传媒致敬”评选活动今年取消。这个消息随后得到了一些与南方报业有关人士的证实。但《南方周末》并没有对外公开取消的原因。

本台记者星期二上午致电《南方周末》查询,“ 请问一下《南方周末》是不是把年度传媒致敬取消了?”
工作人员,“现在只是换了一个版面,今年的主题没有完全出来,等报纸出来以后你就看到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在新浪微博表示,“据说《南方周末》 年度传媒致敬停了。不让致敬,也没人致歉。”

知名博客作者冉云飞表示, 当包括南方系在内相对自由的传媒赞颂云南省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时, 就应该明白会等到一个赞美的结果,那就是《南方周末》被取消年度传媒致敬。此前南方报系也曾将伍皓的案例作为执政党和民众对话的良好信号来评价。传媒界的传统活动被一再被叫停,外界已经对此类“信号”的含义不抱有希望。

“年度传媒致敬”是《南方周末》 在2001年起设立的对中国传媒年度总结的新闻奖。2009年,该活动评选韩寒为“年度公民写作”。网友认为,传媒界不甘被当局审查制度一再压制,用各种方法突破,但是也不得不在求得生存的情况下做出一些让步。

为《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 等撰稿的四川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向本台表示:“因为中国现在没有能够被普通民众和新闻专业认可的奖,《南方周末》这个年度致敬一般在业内都被看的比较重,毕竟因为中国没有普利策奖等,只有官方的范长江奖、邹韬奋奖,一般都是给《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各级党报的记者评的,我觉得可能是今年舆论的沸点特别多,而且明显看到了网络和传统媒体的互动,发力巨大。一方面是对网络媒体的管控,另外对传统媒体的收缩也是近几年来空前的力度。”

网友小馒头认为,“《南方周末》的年度致敬为啥被叫停, 这是为他好,再不叫停就和《独唱团》一样解散了。《独唱团》编辑部为啥解散,再不解散,就和村长一样被压死了。又有人问村长为啥被压死,再不压死,就上《南方周末》的年度致敬了。”

除了“年度传媒致敬”因故取消之外,《南方周末》的年终评论专稿“ 2010最强音:权为民所赋”也遭到修改,此份评论专稿由南周高级编辑鄢烈山撰写,文章围绕着九月一日习近平提出的“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展开论点,要求官员接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使公权力不仅对上级负责,更应该对公众负责。

鄢烈山向本台表示,发表出来的评论专稿“(里面)有些官话, 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不是个人色彩的话,是现成的话,我觉得不是从我口里说出来的,像文件里面有的,我这个人已经早就被打磨圆滑了,我也知道要妥协,我也应当对我们的领导有所理解,我们领导也非常不容易,我不愿意违心,那领导做个判断,认为这样写很危险,可能不是领导的意思,他要加几句官话,对报社负责,更安全一点。这也是对的,中国现实环境下,现在政治就是一个妥协的艺术,你要想在这个空间有一定的表达,肯定要做出妥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