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防治 多管齐下

发表:2010-12-26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医学不断进步,但「早产」一直是产科难解的课题。

早产是发生在怀孕20到37周之间的生产,越小周数的生产,不仅小孩的存活堪虞,将来急、慢性疾病更会造成家庭社会的沉重负担。

台湾发生率8%到10

在台湾,早产的发生率一直维持在8%到10%,美国早产的发生率也逐年攀升,从1981年的9%,增加到2004年的11%。

据统计,大约有15%到20%的孕妇怀孕中,会为早产阵痛所苦,但大概没有一个准妈妈会觉得自己会早产,很多人连「产兆」是什么都不知道,每天又忙着家庭和工作,更不要说会想到预防早产,总是等到发生了,才急忙去找防治的方法。

要预防早产,第一步就是要早期发现哪些是孕妇可能有的早产危险,但防治早产的最大挑战,也就在这里,因为早产是多重原因造成的,感染、环境、母亲疾病、子宫结构,甚至是基因,都可能影响早产的发生,大约只有25%的早产能找到确切的原因,既然不知道原因,要预防早产就没那么容易。

改善生活型态也是预防

◎近年防治早产的焦点在于下列几个项目:

●早产风险评估

针对较可能早产的高危险孕妇,予以适切的教育,及早留意早产迹象,如此或许能略收成效。

至于哪些产妇是处于高危险群是有一些预测计分法,但最近的研究觉得预测效果不佳,仅能提供部分的协助。但我们还是建议生活型态的改善,像是营养、戒烟、家庭社会的支持网络能提供一些协助。

●利用超音波测量子宫颈长度

若子宫颈长度小于2.5公分,则早产的危险较正常的孕妇增加50%,子宫颈越短,早产的机率越高。

另外,还可侦测子宫颈的Fibronectin浓度来尝试预测,但这两种检查对于非高危险的妇女预测早产的敏感度不佳,最大的好处反倒是能排除孕妇是不是高危险群。

●注射黄体素

从16到20周开始,每周注射一种黄体素针剂,大约可减少1/3的早产,但由于安全性研究还不充分,目前仅建议用于曾有早产病史的妇女。

●安胎药物

目前早产常用的药物包括乙型交感神经刺激剂、硫酸镁、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钙离子阻断剂及催产素拮抗剂。

在台湾最常使用的第一线用药是交感神经刺激剂,但这种药物常会造成产妇不适,像是心悸、心跳加速、头痛等,严重的还会造成血压下降,甚至肺水肿;硫酸镁的安胎效果并不好。

这几年口服钙离子阻断剂的应用渐受重视,美国许多医院已将其当首选药物来用,钙离子阻断剂原本是用来降血压的,但对于血压正常的安胎妇女,效果与乙型交感神经刺激剂相当,且副作用较少。

不过,副作用最少的药物还是催产素拮抗剂,这是这几年的新药,副作用发生机率约仅传统药物的10%,也一样有效,但目前健保不给付。

 

(作者为马偕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