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不可言的音乐能量

发表:2010-12-24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记‧乐书》记载: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故宫动脾而和正圣,商动肺而和正义,角动肝而和正仁,征动心而和正礼,羽动肾而和正智。

古人所提倡的礼乐教育,不但不是一种迂腐的过时产物,而且它极可能还有现代未知的高明地方。

已经在恒春举办了14年的台湾地下音乐嘉年华“春天吶喊 Spring Scream”,系由来自全球数百个地下乐团轮番进行马拉松式接力演唱,有嘻哈风、地下摇滚、狂放电音等不同乐风,吸引年轻男女狂欢。一开始是由两名外籍人士Jimmy和Wade创办,表演者在蓝天、大海中尽情地嘶喊,乐迷则随兴地坐在地上、跟着音乐扭动起舞,所有人都恣情于音乐之中。很多年轻人举起荧光棒,闻歌起舞,摇棒吶喊,汗水夹杂澎湃思绪尽情摇滚,掀起南台湾音乐高潮。

但垦丁音乐祭舞动青春,却和毒品问题牵扯不清,报载警方有查获吸食和持有毒品案件。垦丁音乐祭遭到毒品渗染,许多年轻男女借着K他命、摇头丸、大麻等毒品助兴,使原本健康的音乐祭日渐走调。年轻人要的就是尽情地嘶喊,喜欢传唱嘶吼及沙哑式的变腔声音演唱法,高频的旋律、快速的节奏。这些现代音乐的现象不禁让人寻思,音乐只与个人喜好有关吗?它和人心的变化有无直接关系呢?

音乐能左右人、改变时局

〈易水送别〉的千古悲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是战国时代荆轲要去秦国行刺秦王,临行时,燕国的太子丹及其宾客在易水边为他践行,高渐离击筑声慷慨激昂,令在场的人无不义愤填膺、血脉贲张;接着,高渐离转变征之声,北风呼号,易水湍急奔流,壮士们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生离死别之际再和以变征之调,每个送行者都悲从中来涕泗纵横。

音乐能让人振奋也能让人悲伤!而音乐也能使敌人不战而败。

项羽和刘邦两军交战于垓下时,项羽军被包围,陷于一筹莫展的境地。大将军韩信为瓦解对方军心,就叫兵士们唱起了楚歌,因为楚兵大部分离家已久,早就厌倦了连年征战的日子了。听到有人唱起了故乡歌曲,楚军中有人开始唱和,军心彻底动摇。

项羽一看大势已去,无计可施,方才对他的爱妾虞姬唱出千古名句:“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楚歌或许动摇人心,但此歌一出,方才尽泄项羽途穷气短,回天无力的命运。

于是虞姬回唱道:“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唱完便拔剑自刎而死。后来项羽逃到乌江边,面对滔滔的江水,仰天长叹道:“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于是拔剑自杀。

听音乐会受乐音的影响左右,如果将自己投入音乐,更会看到许多。

音乐也有形象

根据《韩诗外传》记载:孔子访问卫国时,遇到旧友著名琴师“师襄”。于是,孔子便向他学琴。

一天师襄拿了一首曲子给孔子练习,但未向其说明曲子的内容及曲名。过了十几天,孔子还在练同一首曲子,师襄就对孔子说:“这一首你已经练了十几天了,可以换别的曲子练习了!”孔子却回答:“我虽然已经熟悉它的曲调,但是还没有摸到它的规律。”

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又说:“你已摸到它的规律了,可以换首曲子练了。”没想到孔子却仍回答:“我尚未领悟到它的音乐形象呢!”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天师襄发现孔子神情庄重,四体通泰。这一次不等师襄发问,孔了就说:“我已经体会到音乐形象了,我看到这曲子的形象是有一人个子高高的、皮肤黑黝黝的,目光看起来很深远,有着一股王者的气魄,我想这首曲子指的人应该非文王莫属吧!”

师襄听完,大吃一惊,因为这首曲子正好叫“文王操”,而他事先并未对孔子讲过,孔子却能在练弹一段时间后看到曲中的形象,叫这位大音乐家口服心服。

如果孔子能借着“文王操”而看见文王的形象,那么,在恒春吶喊的年轻男女们是沉浸在甚么样的音乐形象中呢?

现代科学针对音乐的研究

有些人也许会感到重金属或摇滚乐这类音乐很嘈杂,并对摇头吶喊所产生的噪音污染带有负面印象,而的确有实验证明持续不断的高音可以摧毁老鼠的器官,甚至把老鼠杀死。

美国科学家曾对20种花卉进行了播放音乐对比观察,结果发现,听了舒缓、轻松音乐长得更为茁壮,发现噪音会使花卉的生长速度平均减慢47%,播放摇滚乐,就可能使某些植物枯萎,甚至死亡。连植物都能听懂音乐,而且在轻松的曲调中成长茁壮。

现代科学研究和实验证明,音乐对人体可以产生物理共振作用和心理效应作用。
音乐声波的震动能使病变器官发生有益的共振,并纠正病变器官的频率,使之协调,而达到治病的目的。音乐的节拍、节奏如果配合好,就可调节生理节奏。悠扬、悦耳的旋律可引起人体和谐的同步共振,对人体细胞起到“按摩”作用,促进内分泌和新陈代谢,使人尽快地消除疲劳。

甚么样的人听甚么样的音乐

有人对音乐的爱好者作过调查,发现喜爱古典音乐者,在与人的相处上比较和睦;欣赏浪漫派音乐者,其性格较开朗、思想较活跃;而热衷于嘈杂的现代派音乐者,其与人的关系上经常争吵不休。

相传商纣时期有一位音乐家“师延”,他拥有从一个国家流行的音乐及民众喜欢的音乐中,看出这个国家的兴衰的能力。有一回,商纣王嫌弃师延的音乐,说是淡而无味而将他关入牢中,于是他在囚禁中“奏清商、流征绦角之音”,弹奏清商流征调角这些清雅的乐曲,然而商纣却不满地说:“此乃淳古远乐,非余可听悦也。”仍不释放他,于是师延无可奈何被迫改为弹奏迷魂荡魄、心神颠倒之曲,“奏迷魂淫魄之曲,以欢修夜之娱”,纣王方才转怒为喜,免其将受炮烙之刑。

而我们知道商纣是商朝最后一位无道君王。

而后,周代以礼乐治天下,治国者根据人的天性推广音乐,既满足百姓感情需要,又完成对人民的教化,引导风俗向正常发展。

为甚么音乐与时代兴衰有关?原来乐器与音乐会传播人们内心世界,也会反映当时社会特定的文化背景,也反映出了当时人们的内心感受和思想状态。音乐有很深的内涵,从一个人弹奏的乐曲中可以体会这个人的个性和修养。

古人已明了音乐与人体的关系

古人认为五音相应于人的五脏,所以古人可以从人发出的乐音中,辨读人体内脏机能的强弱,角、征、宫、商、羽五音,对应于肝、心、脾、肺、肾五脏。

在《史记‧乐书》中记载:“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故宫动脾而和正圣,商动肺而和正义,角动肝而和正仁,征动心而和正礼,羽动肾而和正智。”这与现代科学所研究的“音乐对人体可以产生物理共振作用”,不仅不谋而合,而且更加具体深入。

唐朝白居易,晚年得风疾,他就是以音乐治疗人体的活生生例子。其所著《好听琴》:“本性好丝桐,尘机闻即空;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清畅堪消疾,恬和好养蒙;尤宜听三乐,安慰白头翁。”中国古代医学认为,如果改变外在环境的音律,就会影响内脏的机能而达到疗病的功效,因此以音乐治疗人体的疾病,可以达到显著的疗效。

那么,前几年一位华裔青年孔庆祥以五音不全的歌声而走红,他的首张专辑甚至比马友友、李文的作品更热卖,当这么多人去“欣赏”他五音不全的歌声时,这些人在聆听的过程中,恐怕非但没有白居易所有的“清畅堪消疾,恬和好养蒙”,在欣赏的过程中,身体所能产生的物理共振,也只能是五音不全的吧!

这样看来,古人看待音乐可一点不比现代人肤浅,古人所提倡的礼乐教育,不但不是一种迂腐的过时产物,相反还可能极为科学、高明,所以也非常值得现代人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