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火星巨大"天坑" 照片(组图)

发表:2010-12-23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在今年10月1日和11月1日期间拍摄的照片显示,火星艾斯克雷尔斯火山附近明亮而布满尘埃的平原上有几个巨大的地洞,看上去好似“太空蛞蝓”藏身的洞穴。

一年前,MRO的姐妹飞行器“火星奥德赛”利用红外照相机最先注意到两个分别约为180米和310米的深坑。“与周围地面相比,这些黑坑内部在晚上会散发出热量,但在白天会变冷。”HiRISE的主要研究研究员阿尔佛雷德·麦克尤恩说,“于是,我们决定利用MRO把目标对准这些坑,因为这些热量信息也许能证明这些黑坑是洞,不过目前尚无定论。”

自2006年以来,MRO一直在研究火星,它发回的数据远远超过过去和现在火星探测任务发回数据的总合。

1.火星巨洞

MRO的HiRISE照相机拍摄了一系列显示火星迷人地质特征的新图像,每张图像都覆盖了六公里宽的火星地面,能够显示小到一张桌子的细节,不过至今未见有《星球大战》中怪物的迹象。这张12月发布的图像是该系列图像之一。

2.深入火星洞穴

美国宇航局透露,较大火山深坑的清晰特写显示出其中的沉积物和卵石,还显示出有沙子被吹入此洞并被困在最深且最黑处的迹象。据信,这些洞是沿艾斯克雷尔斯火山边缘切入熔岩流的立井。在夏威夷火山可以找到被称为锅状火山口的类似地貌,这是地面在空隙上坍塌的结果。科学家们还在辨论这是不是真实的洞穴。麦克尤恩说:“最大的问题是,这是否真的是洞穴。它们是否能提供过去可以在火星上供养生命的某种微环境?”

3.年轻的火星深坑

汽车大小的卵石点缀着较小的火星深坑底部。一道闪亮的沙丘周边围着风吹起的波纹,覆盖着此洞倾斜的西侧。据美国宇航局称,这两个深坑相对年轻。随着深坑的成长,这些斜坡会变浅变宽,因为边缘物质会向里坍塌。麦克尤恩表示:“也许有数千个较大的深坑,而像这些非常陡峭而黑暗的较小深坑也许有数十个。”

4.火星泥火山

MRO最近发布的图片中还有这些阿西达里亚平原上明显的泥火山,这是火星北部低地的大盆地。埋在深处潮湿受压的沉积物冒上地面,就形成了泥火山(地球上也有)。美国宇航局表示,火星泥火山也许是研究火星过去生命的重要目标。麦克尤恩称:“如果这些泥土产自深处,它有可能把显示出某种火星古老生命生物特性的有机物质带了上来。”

5.火星熔岩中的疤痕

2010年秋HiRISE拍摄的图像中可见一道巨大的低谷穿过火星萨希斯火山区。火星外壳在两个断层间坠落,形成了两公里宽、被称为“地堑”的洼地。这种地壳运动在两侧留下了近乎垂直的墙壁,每个地堑约一公里深。麦克尤恩说:“从地堑中少有火山坑的情况估计,它的年龄还不到十亿年。做出如此精确的判断是因为它切开了保存完好的熔岩流。”

来源:网易探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