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条例止得住疯狂强拆?

发表:2010-12-19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隔将近一年的时间,中共国务院再次传出要修改「房屋征收条例」,拟定要取消「行政强拆」。但这又会不会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举措呢?近几年来中国的强拆运动是愈演愈烈,因为强拆而导致的血案更是有增无减。有评论认为,在利益集团和政权的互相利用之下,取消「行政强拆」只怕是空头支票。

中共国务院12月15号公开征求民众意见,声称要修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新京报》根据意见稿引述,指「行政强制拆迁将取消,需由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规定补偿不低于市场价,拆迁不得使用暴力手段...等。」

但是,取消行政强制拆迁的法规能落实吗?北大法学院教授沈岿向《新京报》表示,「很多法院可能因为扛不住政府部门的压力,行政部门向法院提出申请只是走过场。」

同一天,《南方都市报》发表社论指出,「没有什么发展值得用生命来换取」,其中描述因为强拆而造成血案悲剧,让人怵目惊心。社论提出疑问:拆迁方、被拆迁户以及搅在其中的行政权力之间,究竟是否存在和解的可能?

12 月14号,山东济南市槐荫区政府出动1,000多人,对一小区内的13户居民進行强拆,其中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高压水枪、铁棍等暴力手段对付居民。在《大纪元时报》记者古清儿的采访报导中,有60多岁的老人被警方围殴暴打,也有80多岁的老母亲被挟持当人质,逼迫她的家人签下同意拆迁协议。

类似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中国各地重演。近期最引起关注的拆迁案例之一,就是26岁的复旦博士生孟建伟的父亲,在太原老家对抗强拆中被人活活打死。《南方周刊》在孟建伟的专访中这么写着,「拆迁的暴力与血腥,让这个年轻的学生读懂中国的现实。」

1300多公里,上海到太原,却是两个世界。10月30号孟建伟的父亲被打死时,上海的世博会即将结束,没有人愿意见到此时有任何负面新闻。于是,太原强拆案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各大中国论坛删除了,这位复旦博士生到现在为止,都还在为讨回父亲的公道而努力。

早在今年的1月,中共国务院就曾说要修改「房屋征收条例」,但迟迟没有落实。时事评论员横河在探讨中国疯狂的拆迁问题时,曾分析强拆屡禁不止的原因,其中牵扯政府转卖土地和房地产之间的巨大利益链。

横河:「大家知道在税制改革以后,中央就拿走了各地财政的最主要收入,各地地方财政怎么办呢?地方财政除了对地方企业的税收以外,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对买卖土地的依赖。所以地方政权它可以去批土地可以卖土地,这样的话,就补贴了地方财政,有很多地方靠买卖土地甚至达到 40%甚至50%地方的财政收入。」

此外,横河认为,中国惊人而又不正常的GDP增长,其中很大的因素在于各级官员为了制造政迹,需要大兴土木打造地方建设,而这些建设的必要前提,就是要有土地。土地不够用?那就只有一条路,拆迁。

横河:「全国的拆迁狂潮,只会有增无减,根本的原因就是整个统治集团,政策的需要,GDP发展的需要,政权合法性的需要,一直到最基层的各级官员的个人利益的需要,个人消费的需要,都太需要拆迁了。」

《南方都市报》报导,河南省临潁县5位农民,也是因为拆迁问题,先是获得官方「主动提供」的额外征地补偿,却又在今年9月因为这笔「额外补偿」,被以涉嫌「敲诈勒索」的名义逮捕,至今失去自由。

「南都」的社论中说,从已经发生的许多个案来看,畸形的政绩观和评估标准,让权力从一开始就与资本结成了同盟。在矛盾和纠纷无法被人民币完全解决的情况下,不惜动用暴力机器「摆平」一切。实在令人无法相信背后没有推手的说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