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申亚立法会触礁

发表:2010-12-1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17日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反对特区政府申办亚运。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下个月14日将召开会议表决申亚拨款案,如果港府继续得不到足够票数支持,香港申办亚运一案可说是胎死腹中。香港政府申亚预算由最初估计的100多亿减至60亿,但原来连同通胀在内又计得高达90亿,民主党议员张文光批评当局故意压低数字,“蒙混过关”。

特区政府有见形势不利,连一向支持政府的建制派政党也反对申亚,正在北京访问的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特别引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指称中央关心香港申亚进程,唐英年则宣称港府将继续游说议员的支持。民主党议员张文光说,申亚是特区政府事务,促请新上任的王光亚切勿干预。

特区政府曾就是否应该申办亚运向市民进行谘询,但由于反对声音过大,特别是需要耗资公帑高达100多亿元港币之谱,更招来一片讨伐,政府有见及此,于是将谘询期延长,并同时修改申亚计画,将经费大幅减少至60亿元,又策动在广州亚运中有优异表现的香港选手,担任推销申亚大使。民意虽然稍有起色,但反对声音仍然居多,连建制派政党也不甘贸然支持政府,以免在日后选举中付出政治代价。

民政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17日以8票赞成、6票反对,通过由民主党甘乃威提出要求特区政府搁置申亚的动议。撇除了身为主席的叶国谦不投票外,在席的另外两位建制派政党民建联成员陈克勤及张学明,也站在泛民一边,投赞成票,令议案成功过关。另一个要求将60亿元申办费用全数投放在体育发展的动议,也在民建联支持下获通过。

在此同时,唐英年到北京与发展改革委员会官员谈及特区十二五规划问题外,更与新任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滙报申亚情况,唐英年会后引述王光亚指中央“关心”香港申亚进展,更向对方表明会尽力游说立法会支持。

一般相信,唐英年向王光亚讲及亚运时,必定提及建制派“不听话”,明显是要中央出手协助,迫令民建联及其他建制派归队。民主党甘乃威表示,预料政府要求中央出手相助机会甚高。

立法会财委会明年1月14日表决申亚拨款,未来数星期中央及特区政府将出手最后一击。民主党张文光强调申亚是特区内部事务,促请新上任的王光亚切勿干预,“要给市民一个好印象,你是尊重《基本法》,是尊重高度自治的”。

政府的申亚预算由最初估计的100多亿减至60亿,但原来连同通胀在内又计得高达90亿,就连近500亿建筑成本等间接开支都低过政府初时提出的费用。张文光批评当局故意压低数字,无非是希望拨款能“蒙混过关”,强调有关数字有极大掺水成分,形容为他从政20年最危险拨款,强调“通过(申亚)会对不起纳税人”,批评政府不应“用500多亿买10日的光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