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神庙暗藏玄机 或充当巨型扬声器(图)

发表:2010-12-18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西哥玛雅古城帕伦克神庙遗迹(网络图片)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12月16日报道,墨西哥考古学家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称,在扬声器和低音炮问世的数百年前,美洲古玛雅人可能就在有意或者无意间将建筑设计成了巨型扩音器和畸变放大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考古学家弗朗西斯卡·扎拉奎特领导的一支研究小组指出,位于墨西哥中部的玛雅古城帕伦克的神庙可能构成一个巨大的扩音系统,能够将声音传播到很远的地方。根据他们的发现,帕伦克的公共广场和神庙在传送人声音方面的性能就像乐器一样。当时,表演者和司祭可能站在神庙顶上或者来到专门的“放音室”,向整个广场“播放”歌曲和圣歌。扎拉奎特的发现显示,古玛雅人可能通过在建筑上刷灰泥的方式达到扩音效果。

测量结果显示刷有灰泥的建筑能够改变声音的吸收和反射。扎拉奎特说:“我们认为古代的建造者有意对建筑进行改造,使其拥有扩音功能。”借助于现代声音测量仪器和3D电脑模型,研究人员发现帕伦克神庙顶部发出的声音传播距离至少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长度。

而另一支研究小组发现,除古玛雅人外,其他美洲古人也利用建筑处理声音。在秘鲁的安第斯山脉,一座地下迷宫在设计上不仅能够扩音,同时也可以让人丧失方向感。在对这座位于查文德万塔尔地下的迷宫进行发掘时,研究人员发现走廊能够对人和乐器发出的声音进行声学处理,产生奇特的声学效果。参与研究的斯坦福大学考古学家约翰-里克表示:“如果你在这些走廊里说话,你会听到自己的声音发生改变。”

里克的研究小组发现,迷宫内的一些房间及其相互连接的空间能够对回声进行放大,同时让它们快速反弹回听者的耳朵。研究小组成员米里亚姆-科拉尔表示:“声音从所有不同岩石表面快速反弹。这些岩石的形状非常不规则。”经过处理的声音让人感到不安并丧失方向感。据研究小组推测,当初的迷宫建造者有意这么设计,为的就是迷惑进入迷宫的人。

古代美州人是否有意在设计上让建筑物产生奇妙的听觉效果现在仍是一个谜。不过考古学家认为,古玛雅人和其他古代文明当时可能是以传统方式进行设计和建造,而后在无意间产生了这些音响效果,由于神庙和广场经常需要举行大型仪式,所以如果能够创造出好像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声音,便可赋予仪式神秘色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