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在中国被封 创始人获奖亦遭禁(组图)

发表:2010-12-17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被评选为美国《时代》年度人物,但是这个消息对中国网民却有不同体验,在Facebook被长城防火墙所屏蔽的情况下,中国在全球信息流通中仍然是一个“黑暗”地区。


图片:马克•扎克伯格26岁就获得时代年度人物。(心语制作)

美国《时代》周刊宣布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成为2010年度人物。星期三《时代》杂志称,扎克伯格的入选是因为他完成了一件此前人类从未尝试过的任务:将全球5亿人口联系在一起,并建立起社交关系,在这些人之间形成了社交关系图谱,创造了交流信息的新系统,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

今年年仅26岁的马克•扎克伯格,以40亿美元身价登上2010福布斯全球最年轻富豪榜榜首,目前已把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扎克伯格拥有亿万身家,但他至今仍和华裔女友普莉希拉•陈生活在一套租来的住房里,每天走路或骑自行车上班。

2010年夏天,反映Facebook创业历史的叫做《社交网络》的电影在北美地区迅速走红,导演大卫•芬奇在这部传记式的影片中,讲述了马克•扎克伯格的故事。这部电影在中国的网络上也迅速热传,网友们纷纷用电驴等工具下载播放,形成了一股评论热潮。

目前网络上还正在流行一张Facebook全球网络连接图,似乎正是为马克•扎克伯格荣膺时代年度人物做注脚。这张图是到Facebook实习的实习生保尔•巴特勒(PaulButler)所绘制。从这张全球人际关系地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世界各地使用Facebook的人群如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构成了信息自由流动的新图景。

可是在这张闪亮的图上,人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和朝鲜以及非洲的部分是“黑暗”的,因为Facebook在中国根本无法访问,早已经在2009年被长城防火墙所阻隔。


图片:Facebook连接全球信息网络在中国却是“黑暗”的。(保尔•巴特勒)

Facebook专家李大维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它(Facebook)被禁掉是因为那时候出伊朗文版本的时候,所谓伊朗网络革命要开始,那些报道有关伊朗的绿色革命(引起了封杀),Facebook本身在这件事上没有什么姿态。”

一个被视为全球最重要的信息社会网络在中国被阻断,《时代》所说的“改变所有人的生活”自然是前路漫漫。中国虽然有很多Facebook的模仿者,例如开心网、人人网等,也包括QQ网络,但是都只限于中国范围,而且也有非常严格的审查措施,让信息在这个范围也无法自由流通。

网友Choicky表示,“Facebook创始人获得年度人物,代表了人类的一个时代,但是这个网站在中国却是不存在的。”

Facebook在香港也成为许多80后、90后青年用来参与社会运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80后青年黄平欣告诉本台记者,“内地有很多人喜欢用推特一样,香港的推特不是那么流行,但是大家都是用Facebook来传递消息,比如在现场什么时候有警察来,或者有些人去游行也是通过Facebook来传送消息,很多人看到了也会去那里。”

Facebook在中国不仅遇到访问障碍,就连马克•扎克伯格获得时代年度人物的消息也变得敏感起来。有记者已经在推特和微博上抱怨不能过多报道此消息,而在网易的相关新闻报道中,最下面的评论部分显示“评论已关闭”。

对此,媒体人“张书记”表示,“被封,所以不让报,我们就是不想让他知道这个网站的存在,就像它的电影没有被引进一样,不让知道的不能访问的东西,都是不许报道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