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61-62年大陆有多少人是非正常死亡(组图)

发表:2010-12-17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但历史已过了半个多世纪了,既然至今仍有不少人在议论这个话题,我们为什么不能从学术上研究一下这个问题?笔者所用的方法是很普通的方法,没有任何创造性,只不过想尽可能地还原历史的真实。本文采用的人口数据是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的1949至1965年数据。

从表1或图1可看出:普遍认为困难时期从1959年开始的说法不很准确,似应在1960年开始或1959年末开始较妥:因为1959年的人口数据与1949-1956年的数据有很好的一致性。另外,有人认为中国的人口数据不可信。但没有人提供充分的证据说明如何的不可信。而仔细考察图1可以明显看出:除了1959-1960两年的数据不符人口自然增长的规律外,其它的都很有规律:它们都符合马尔萨尔人口学规律:即人口按等比数列增加. 记P(t)是t年时人口数,则

由此可求得,及k是常数

实际上, 由表1,按上述公式用统计方法可算得:

1949年至1959年的公式为:

(1)

1962年至1979年也可以求得:

(2)

由表2可见,如没有非正常死亡,则1961年的自然人口数理论应是70262.96(万),但实际只有 65859(万),由此可见

1961年的非正常减少人口数约4401万!

1962年时非正常减少人口数约4531万!

但1961年与1962年的这两个死亡数不可相加,因为它们是从理论模型算出。按上述结果, 我的结论是:1961-1962年时期的非正常死亡人数约4400万人.

但1949-1959年的实际数与模型人口数误差的标准差达162万人。因此,如用统计学置信区间法,则1961至1962年间非正常死亡人数(即区间下限)也应在4000万以上。

讨论

上述数字可信吗?从计算的方法论上我不相信会有什么毛病。另外,我提供我在农村的一个直接经历供参考:

1965年9月,全国农村开展四清运动。我们被派往山东乳山县乳山公社乳山屯参加四清运动(名义是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轮流在农民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几个月后,我问村中唯一的老人(69-70岁):你们村为何只有你一个老人?答:都死了。问:怎么会死得这么整齐?什么时候死的?答:困难时期饿死的。问:为何只饿死老人,而村中少孩仍很多呀!答:每家就这么点粮,先让干话的人吃,剩下的不多了,老人怎么能与孩子争食?挨饿的总是老人呀!

上述简要对话,我是历历在目,永远不能忘却!我们身在上海、北京大都市中的人如何能体会到当时农村的苦呢! 回忆当时该地农村中经年累月的主食总是地瓜(即红薯),玉米饼也极难吃到,大米及白面更是妄想,它们仅在春节时才能分到一点点! 一个1-2百户的村子,困难时期只活下一个老人(我印象该老人当时是上中农身份),你会有什么联想?

注:八年抗日抗战,据报道死亡总数不超过3000万人!

作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统计教授

来源:炎黄春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