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印之际看中印关系中的合作与竞争(图)

发表:2010-12-15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12月15日在中印商务合作峰会上讲话(路透社)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三启程赴印度,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最近五年来首次出访印度。如果说中印关系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走出了六十年代边境冲突时的紧张状态的话,今天的中印双边关系在亚太地缘政治格局重组的大背景下,依然充满既有猜疑、又谋求合作,既要和平共处,又彼此竞争牵制的微妙。

冷战的结束使国际战略重心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而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也随经济的强势起飞迅速膨胀,从而与同样谋求扩大地区影响的印度不可避免的形成某种竞争。但是如果说几年来,中国已经先于印度成为国际事务中绕不过的对话者的话,亚太地区地缘格局重组的天平也开始更多向印度方面倾斜。无论是全球范围的气候问题谈判,还是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更不用说中国不久前在与日本关于钓鱼岛主权争端上的表现,中国外交都显示出某种强权色彩;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无论对国际原材料市场还是对消费市场都形成某种冲击;而中国在中日钓鱼岛撞船危机中一度有意限制稀土出口的举措,更使世界对中国政府一再宣示的所谓“和平崛起”多了几分戒心。在这种背景下,印度做为亚洲地区另一个经济强劲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成为美欧国家平衡亚洲战略的重要选择。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的亚洲之行,将印度最为第一站,并明确对印度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努力表示支持;随后,英国新首相卡梅伦也到访印度;法国总统萨科齐几天前才结束了他自2007年上任以来对印度的第二次访问。从这个角度看,进一步改善与印度的关系、缓和其中潜在的对立因素对于中国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国际大背景之外,中印双边关系中也不乏敏感话题。首先,两国之间常年存在边界争端。近年来,中国陆续与其他陆地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但唯独同印度的争端因为涉及西藏问题而难以取得进展。尽管随着双边关系近些年的改善,中印再次发生类似60年代初期的严重冲突可能性不大,但是,面对强势崛起的中国,也有鉴于中国近期在中日领土争端中的表现,印度对合理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可能怀有更多疑虑。印度外长近日曾表示,倘若中国能够更多关注涉及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关键议题,那么双边关系有可能更加巩固。

达赖喇嘛问题是中印关系中又一个敏感话题。一方面,中国始终对印度政府在西藏政权归属问题上的模糊表态多有不满,另一方面,印度常年在达兰萨拉允许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存在。

中国与巴基斯坦密切的盟友关系也令印度对中国戒备之中怀有不满。印巴两国常年因为克什米尔地区领土争端而关系紧张,而中国则与巴基斯坦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也是巴基斯坦的主要武器供应国。今年7月,中国加强了与巴基斯坦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印度则对巴基斯坦民用核能转为军用不无担心。

此外,近年来,印度一直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种努力近期虽然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但中国方面显然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担心印度进入联合国安理会会削弱中国的影响,所以一直不予支持。

在经贸往来方面,中印关系近年来应当说已经取得重大发展,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国,双边贸易额今年高达600亿美元。但是,印度对华贸易中,每年贸易逆差高达近两百五十亿美元。印度指责中国对印度产品制造贸易壁垒,而中国则认为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首先是结构性因素。中国希望两国间能建立自由贸易区,而印度对这项提议则没有那么热衷。印度方面担心,建立自由贸易区等于向中国产品更加顺利的大量涌入印度市场打开大门。

但是,正如中国近年来以经济利益促进外交关系的思路,温家宝此次印度之行显然贸易合同是重点。随同他访问的不仅有外交、贸易等多位政府部长,而且有一支人数多达400人的企业领导人代表团。预计,访问期间,中印将签署价值达两百亿美元的合同。

这些合同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往来,但是,合同外交在何种程度上能够化解中印之间常年积累的猜疑,并推动解决身边敏感问题则有待关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