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里的醉仙?史湘云种种谜团(图)

作者:潘小松 发表:2010-12-14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湘云:醉仙一样兼具黛钗才情?

探佚派红学家相信《红楼梦》真本的结局是史湘云嫁给了贾宝玉,贾宝玉这时已经沦为更夫。证据之一是词学家姜亮夫年少的时候在孔德学校图书馆见过这样一个红楼文本。给红楼续书的人很多,难保这个本子不是续貂。

因为,《红楼梦》“因麒麟伏白首双星回”已经在回尾暗示史湘云和贾宝玉只有“野合之缘”:那个又大文采又好的金麒麟是湘云在野地里发现的,发现之后紧接着登场的恰是宝玉。丫鬟翠缕点破大金麒麟和湘云自己的小麒麟是阴阳一对,也仅此而已。作者安排宝玉将麒麟失落在野地正是这种安排,一百年前的读者看出来了,我们却还在挖空心思琢磨。

史湘云在《红楼梦》里是个醉仙一样的人物。


大观园图(局部)湘云眠芍

有时也兼有宝钗和黛玉的才情,但自身的豪放却始终是她的特色。她与宝玉的私情“醉卧芍药”那回作者非常隐晦地写了。即便是那样春梦荡漾的场景,她仍然保持酒仙的风度,嘴里说的是“醉扶归”之类。别人把她从梦里唤醒,她开启的也是一双醉眼。满地满身的芍药花并不知作者是让何风吹落的,当时并没有刮风。

假如湘云真的如书中写的那样醉得人事不省,她是如何走到幽秘的山石后头去的,又是如何弄了一头一身一地的芍药花的?另外她还枕着一包芍药花,醉倒的人倒有闲心思。作者安排她在山石后僻静的石凳上。读者知道石头在红书里代表什么。等众人发现她的时候,我们竟然听不见宝玉对此事的议论。结论是宝玉也不知哪去了。类似的迷魂阵在“寿怡红”回也能看见。在那回夜里怡红院诸芳私下里给宝玉祝寿,并没有说派人去请湘云,但后来座位上却有她,说明她一直没离开怡红院。林黛玉没认真在湘云身上泼过醋也能间接证明湘云在作者那里并没有配偶的安排。

至于她的结局,书中虽然隐约说有了人家,但并没有真实的出嫁叙写。我想红书的作者是拿湘云当神仙一样对待的,并不想让她有太多的人事的麻烦。她家里的琐事一则是为了叙写史家方便而设,一则给她这个人物一点血肉真实之感而已。有人从书里的点滴猜她嫁给卫若兰之流,我倒情愿这种假设是真实的。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