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实:唐伯虎并未三笑点秋香(图)

秋香比唐伯虎大20岁 被誉"女中秀才"

发表:2010-12-13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三笑点秋香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不衰。然而传说调侃了我们,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并无三笑点秋香的风流韵事,并且一生坎坷,晚景凄凉。明代也确有个叫秋香的女子,但她并非大户人家的丫环,而是金陵风月场中声色皆佳的名妓。

唐伯虎是明代中期具有诗、书、画“三绝”之称的大才子,但他愤世嫉俗、恃才豪放、不巴结权贵的性格,不被当时社会所容纳。他晚年更是落魄潦倒,54岁病逝,贫困中葬于地势低洼积水的桃花坞,后来靠生前好友祝枝山等人出资相助,才归葬于横唐的宗族墓地。他临终写的绝笔诗:“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府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表露了他留恋人间又愤恨厌世的矛盾心情。

据明古籍记载,秋香生于明朝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原名林奴儿,又名林金兰,秋香是她的号。秋香出生官宦人家,是父母视如掌上明珠的独生女儿,从小熟读诗书,酷爱书画艺术。不幸的是她尚未成年,父母相继生病亡故,秋香投奔在金陵为官的伯父。不久伯父受一桩官司牵连,被罢官下狱,查抄家产,秋香也没籍充入官妓。秋香姿色秀丽,经教坊乐师训练,歌舞弹唱俱佳,一时“冠于芳首”,色倾金陵。秋香一心想着脱籍从良做自由人,她结识了一位姓李的公子后,赎身脱籍,与李公子正式结为伉俪。

秋香的才学及书画艺术,当时已颇有名气,被誉为“女中秀才”。秋香的山水画造诣很高,明代大画家沈周,出于爱惜才女之情,不时对她进行指点,使秋香画艺更加娴熟精湛,声名远播。一些旧时相识仍想会见秋香,秋香以扇画柳题诗相拒:“昔日章台舞细腰,任君攀折嫩枝条;如今写入丹青里,不许东风再动摇。”

据有关史实考证,唐伯虎与秋香都生活在明代中叶,两人均系名人,但秋香比唐伯虎整整大20岁。两人素不相识,更无交往瓜葛。最早借重名人奇事,硬把唐伯虎和秋香捏合在一起的,是明末作家冯梦龙《警世通言》中写的《唐解元一笑姻缘》。一些剧作家和民间艺人据此编导了多种剧本,情节由一笑发展到三笑,如《花舫缘》、《虎丘寿》、《三笑姻缘》、《三笑奇缘》、《三笑》等,并把一些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附会到两人身上。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