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成新资源宝库 各国争夺加剧

发表:2010-12-10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于2007年8月打响了北冰洋之战。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阿图尔-奇林加罗夫率领的俄罗斯“Arktika(北极)”探险队在位于北纬88度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俄罗斯名)插上了本国国旗。乘坐潜艇的探险队成员利用头灯冲破黑暗,在最深的4261米处插上了用钛制作而成的高1米、重10公斤的俄罗斯国旗。插旗的瞬间,海底堆积物向上涌出。在克里姆林宫通过电视观看这一场面的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亭和其他官员高呼“万岁!”。

这个场面通过俄罗斯独立电视台(NTV)瞬间传遍全球。这相当于北极争夺战的信号。美国、加拿大、挪威和丹麦等北冰洋沿岸国家纷纷产生了被抢夺先机的危机意识。原因是,这一事件并非单纯的探险,而是意味着领土纠纷的开始。当时,普京把奇林加罗夫邀请到克里姆林宫,并下达指示,要求确保证据证明插上国旗的海底是俄罗斯领土。普京下令称,与专家合作,以科学和事实论据向国际社会力证北极附近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与本国大陆相连。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立刻以该海岭和俄罗斯领土楚科奇半岛相连以及俄罗斯大陆和海岭的地壳板块相同为由,主张该海岭是俄罗斯大陆架的一部分。俄罗斯还以此为据迅速向联合国提交了北冰洋主权申请。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尤里-特鲁特涅夫宣布:“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为确保俄罗斯在北极的权利而战。”这是旨在抢占北冰洋主权的公开“宣战”。

北极在一个世纪后再次成为“大博弈(great game)”的对象。“大博弈”是19世纪英国和俄罗斯为确保资源而在中亚地区展开较量时出现的词语,现在用来比喻各国在北冰洋地区展开的主权之争。专家指出:“北冰洋沿岸五国展开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使人想起冷战。”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