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营银行的高层们集体装“瘦”(图)

发表:2010-12-10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较金融海啸后,部分华尔街银行的高层们继续拿高薪,大陆的国营银行董总们显然更懂得向社会观感致敬,不但集体减薪、减幅甚至达到一半,争着当起名义上的“瘦猫”。

经济观察网报导,大陆财政部正在对中央金融企业高管2009 年度薪酬进行检查,发现薪酬集体性、“艺术性”地减少,财政部如何面对形式上的“合规”、以及如何查清实际全部收入,成了一大考验。

大陆财政部订于12月1日至10日,对部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2009年的薪酬管理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已近尾声。国有大行高管薪酬表面看来,大多符合规定,跟2008年相比,集体大幅缩水,有的甚至被腰斩。

中国银行为例,董事长肖钢09年税前收入为人民币75.9万元,比2008年150.7万元减少一半,减幅最大;中行行长李礼辉的税前收入为75.5万元,同样比08年154.4万元减半。

另据统计,工行、建行的高管们,09年平均收入减幅达40%以上,交行的减幅也接近50%。

湘财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杨森认为,“去年大行高管薪酬降低很正常,四大行都在走商业化之路,由于金融危机去年业绩普通出现下滑明显。”

不过,这些薪酬资料,并非高管们实际拿到的全部收入。四大行09年年报如有此附注,“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行董事长、监事长、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在年报中,高管的薪酬,主要显示的是基本工资及各种福利,根据业绩所发放的年终奖金等,并未在披露之林。

杨森说,薪酬的揭露,“理论上薪酬应包括工资、福利、奖金等全部收入。”

实际上,除了业绩下滑因素,国有大行高管09年薪酬被“腰斩”主要来自“限薪令”。

今年初,财政部颁布《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规定中央金融企业高管薪酬上限为280万元,按照惯例,央企金融高管与普通员工的薪资差距介于10~20倍。

“实际上都是就低不就高,没有人敢出这个头,”某国有金融企业管理人员称,为了响应“限薪令”,高管收入都控制在员工薪资的10倍左右。

从公布的资料来看,央企金融高管09年收入均控制在百万元以下,与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着实相形见绌。

以深圳发展银行为例,董事长法兰克. 纽曼薪酬居14家上市银行之首,高达1740万元;其次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655万元、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530万元,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496万元。

金融高管收入与员工差距多少倍算合理?国际上,企业高管年薪与员工差距在20倍上下。显然,国有银行高管与员工的10倍差距显得较低。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要看披露的薪酬是否为全部收入,如果还有其他收入,其真正拿到的,可能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准。”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