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日资厂逾百工人游行要求补偿

发表:2010-12-09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东芝集团属下的一家企业星期三工人上街游行,一百多名被辞退的工人一路高喊口号到宝安区福永街道办事处,要求协助向资方追讨补偿金,官员称,工人的要求不合理,拒绝受理。

隶属日本东芝集团的深圳一鑫三福精密来料加工厂星期三发生工潮。一百多名被辞退的工人,不满资方补偿,当天上午从工厂出发到宝安区福永街道办事处求助。现场一位目击者当天中午告诉本台,工人们不满补偿,于是向政府求助,但官方不予理会,指工厂的做法符合《劳动法》,结果无奈地离去:“都回去了他们,因为他们工厂单方面毁约把他们给气糊涂了,然后就没有给他们赔钱。我刚才问了一下,应该是把他们解雇了,赔的钱太少了。

记者:现在他们在哪里?
回答:在镇政府前(的)广场,都走了。因为他们刚才在这边好像是政府出来几个人跟他们谈,然后谈不成,他们就走了,他们说再去宝安区政府。

记者:他们说还去宝安区政府?
回答:因为他们说这边县政府管不了事不管他们,他们就很无奈,他们说找媒体好像没有媒体管这事。

本台致电该厂办公室了解罢工情况,但对方不愿多谈,称事件已交给劳动部门处理:“现在我答复不了你”。

记者:现在怎么样,结束了没有?
厂方:现在结束了。详细的你可以咨询有关部门。

记者:他们是不满遣散还是怎么样?
厂方:详细的你咨询有关部门,不方便回答你。

资料显示,一鑫三福精密来料加工厂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东芝复印机,PCB板及电源产品以及五金冲压、塑胶成形部件。而该厂的招工广告称,月薪由一千元人民币至三千元不等。

对于这次罢工,记者致电福永街道办事处查询。接听电话的职员先是否认,随后承认,并称工人的要求不合理:“没有”。

记者:怎么没有?
职员:你是哪里的?

记者:工人散了吗?我是记者。
职员:我跟你说一下,情况是有二十多个工人过来,不是说辞退他们是因为一鑫厂租,到期了,然后他就将厂移去第二个厂。厂里面说把工龄都跟他们一起算,他们不想在那里做也按照劳动法补给他们,但是他们就不要,他们说要双倍(工资),这已经超出法律之外了。

记者:现在他们去哪里了?
回答:回厂了,一鑫三福精密加工厂。

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三消息说,该厂大约一百多工人在街上游行喊口号,经过福永广场一路向政府进发。到中午,宝安区政府及福永街道派出多个部门人员与工人进行对话。工人们说他们是因为工厂单方面毁约未获合理补偿而上街的,而福永的工作人员则告诉民生观察工作室,工厂合并后,工人们不愿到新厂去,自动离职,工人们要求双倍补偿不合理。

据分析,中国工人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不满工资低,而中国的外资企业大部分属于来料加工型企业,资方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低廉的劳动力,随着近期物价急剧上升,低收入的工人更是难以负担。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部分官员受贿,对工厂克扣工资福利等违法行为,不但不追究,反而包庇资方,从而纵容了企业。对此,北京律师刘巍表示,地方官员通常都会以“维稳”为名,维护资方的利益:“前两天看新闻报道大连开发区也有工人罢工,后来不了了之了,当然政府的相关部门他们很多部门收了工厂老板的好处了,所以他们更多的是为这个老板服务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的宪法没有罢工的权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