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故宫的这些文物留在大陆

作者:刘晓 发表:2010-12-08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台湾的消息称,台北故宫将在明年9月底推出“精彩100国宝总动员”,要把“最好的东西都拿出来”展示,这些国宝涵盖字画、铜器玉器、图书文献等,包括举世无双的“范宽溪山行旅图”、“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唐怀素自叙帖”、“宋李唐万壑松风图”、“唐孙过庭书谱”及“唐人宫乐图”,还有“毛公鼎”、 “翠玉白菜”等。此外,下半年还会推出“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

这么多耳闻却无缘目睹的珍品即将展出,真是让人欣喜万分。曾去过几次北京的故宫,亦为其磅礴的气势、宏伟的建筑所折服,但深觉可惜的是没有看到太多珍惜的文物,因为它们都珍藏在海峡另一边的台北故宫。

众所周知,建筑最美的故宫在北京,但珍藏品最多的却是后建的台北故宫。目前,台北故宫典藏近七十万件,有台湾朋友告诉我,每天不重样的展出,可以展出五十年。不过,由于人力、物力所限,参观者所能看到的展品还十分有限。

是谁、什么时候将北京故宫的文物带到了台北?当然要追溯到蒋介石败离大陆之时了。1948年,国共内战已初见分晓,国民党在多个城市被养精蓄锐多时的中共打败。蒋介石开始考虑撤退到台湾。在撤离之前,蒋介石不仅下令将国宝级大师带离大陆,而且下令抢运故宫文物。

为此,国民政府成立了由杭立武任国宝搬迁主导者的国民党文物联运机构。从1948年底开始,故宫文物被分批运往台湾,当时抢运的标准是以精品为原则,以先运走故宫博物馆八百箱为目标,并以当时参加英国伦敦艺术展的80箱文物为主,其余单位各自挑选最精要的文物和档案带走。此外,抗战时期迁运到四川重庆的河南博物馆三十八箱珍贵文物,则在1949年10月间,由两架专机运抵台湾。

据记载,运走台湾的第一批文物中,故宫博物院有320箱,中央博物院212箱,中央图书馆60箱,中央研究院120箱,外交部60箱,共计七百多箱。第二批运走的文物中,故宫博物院有1680箱,中央博物院460箱,中央图书馆462箱,北平图书馆18箱,中央研究院856箱,共计三千五百多箱。最后运走的文物中,故宫博物院有972箱,中央博物院154箱,中央图书馆 122箱,共计一千二百多箱。三次总计运走五千四百九十六箱,都是自古以来最贵重的最有特色的精品。

事实上,多亏了蒋介石的先见之明,中华文化才不至于被中共彻底销毁。如果这些文物留在北京,后果不堪设想。

看看1966年文革“破四旧”的惨烈,就知道此言不虚。比如北京市1958年第一次文物普查中保存下来的6843处文物古迹中,有4922处被毁掉;中国第一个佛教寺院、洛阳城东的白马寺,一千多年的辽代泥塑十八罗汉被毁,两千年前一位印度高僧带来的贝叶经被焚,稀世之宝玉马被砸烂;山西代县建于一千六百年前的天台寺,塑像、壁画被一扫而空;位于陕西干县的唐高宗与武则天合葬的干陵,陵园前六十一尊双手合十的石像的头颅均被敲坏;陕西周至县境内、两千五百年前老子讲经授学并留下传世之作《道德经》的楼观台被毁……

而当年的故宫也差点就被拆掉,改造成中共中央的办公大楼和高级领导住宅区,但后来因为提出改建的刘少奇被“打倒”,故宫才得以保存。

就这样,在那个砸烂所有旧世界东西的疯狂时代,数不清的文物被烧、被砸、被毁,还有一些则落入了中共权贵的手中。比如1990年,在故宫内曾有一个“内部展览”,展出的都是当年中共头子康生搜刮来的无价之宝,竟达上千件。

如果那五千多箱文物不被蒋介石下令抢运走,估计下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或许上天正是藉蒋介石之手,保存了中华文明的精美珍品,让今天的我们依旧可以与千年前的古人对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