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谈判破裂 投资保障协议无法如期签署

发表:2010-12-07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峡两岸政府原本看好在12月17日的第六次江陈会签订“投资保障协议”和“医疗卫生合作协议”,但最新消息显示,由于两岸在认知上仍有很大差距,“投资保障协议”可能签不成了,第六次江陈会可能只签定一项“医疗卫生合作协议”,而成为历来成果最少的一次。

据了解,双方协商破局最关键的原因是在“争端解决”的部分,台湾坚持应该把“国际仲裁条款”纳入,有关仲裁机构的选定愿意退让,从世界银行改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最后甚至愿意改为民间性质的国际商会,但还是没有办法获得大陆的同意。

大陆坚持,大陆已经通过“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足以保障台商投资权益,拒绝纳入国际仲裁,隐含主权的争议,双方意见差距太大;此外,大陆希望台湾对大陆资金入台可以大幅鬆绑,并适用最惠国待遇,但台湾不同意,也是“投资保障协议”无法签署的关键。

对于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可能签不成,台湾工商界都表示遗憾。不过据透露,两岸政府不排除在第六次江陈会中继续交换意见,最后针对有共识的部分发表“共同声明”或“共同新闻稿”,作为未来继续协商的基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