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无需就密件曝光向中国解释(图)

发表:2010-12-06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周一(6日)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巩固,不会针对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发布的一份令人尴尬的外交电报,与北京接洽。


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曾警告美国要做好对中国动武的准备

陆克文去年3月还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时访问美国,根据维基解密网公开的美国的机密电文,陆克文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进餐时表示,他是个对中国强硬的现实主义者。他还提醒克林顿,中国必须要被融入国际社会,但“在所有事情都出问题时,必须使用武力。”

他同时称,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密切监视着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他雄心勃勃的建立亚洲共同区的设想是为了抵消中国的影响力,并保证不会出现一个没有美国的亚洲。

陆克文还说,在澳大利亚的国防白皮书中强调海军的能力,就是对中国增长的投射能力的回应。该白皮书在陆克文2009年访美后几周公布,把中国列为威胁,也是当时澳中关系倒退的一个原因。澳大利亚媒体对维基解密网的这一公布都做了报道,但并没有做出评论。

复杂心理

对澳大利亚来说,对中国存在复杂的心情。谁都知道澳大利亚的经济依赖矿产品出口,而中国是其出口的支柱,但从去年陆克文公布了国防白皮书后,加上其他事件使两国关系一度陷于困境,到去年底前,两国政府都只强调彼此间的经贸关系稳固;即使对这个所谓稳固的经贸关系,媒体和一些政客一提到中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的公司时,就会用上国有企业,共产主义中国的形容词,让民众觉得,共产主义中国在收购澳大利亚。

对这样一个有威胁的共产主义国家,澳大利亚自然会和美国站在一起,但对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支柱,澳大利亚又会担心损害与中国的关系。

澳大利亚联邦总检查长麦克科莱兰德拒绝对泄露的美国外交电文发表评论,但强调,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稳固。他说:“我们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非常牢固的关系,有牢固的商业关系,牢固的外交关系,牢固的政府间的关系,这样的形式会持续。”

但是,联邦反对党则要求现任总理吉拉德详细,说明陆克文的观点,是否仍然是工党政府的观点。吉拉德没有任何表示,不过现在担任外交部长的陆克文星期一在坎培拉拒绝对维基解密网泄露的机密电文发表评论。但他表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政策是平衡的,并强调澳大利亚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任务是制定为何国家利益和安全的长期策略。

澳美同盟

澳大利亚国内的中国问题专家休伊斯肯认为,电文只是证实了陆克文早为人知的对中国的态度和加强与美国密切关系的观点。事实上,在2007年澳大利亚工党当选执政后,中国的媒体都欢呼有中国情结,亲中的陆克文出任总理,将有利中澳关系时,在BBC的报道已指出,陆克文未必亲中。

在最近朝鲜与韩国的冲突中,媒体忽视了陆克文的一句话,他说,根据澳美同盟条约,美国如果受到攻击,澳大利亚有义务提供帮助。所以,不管作为总理还是外交部长,陆克文在国际上,始终把澳美同盟作为他外交的基石。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