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曝艺考肉体红包很可怕(图)

发表:2010-12-05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圈内人爆料艺考潜规则

据网易报导,不久前,中央音乐学院一位年近70的知名博导,主动向校方坦诚自己“潜规则”一位女学生,该事件经媒体披露后,有关艺术院校黑幕的话题再次成为业内谈论的热点。

回放 老教授受贿自首

日前,中央音乐学院一70多岁梁姓博士生导师主动到学校坦白,承认自己与一名邹姓女学生发生身体关系,并收取了10万元贿赂,以帮助该学生考上博士。

但是邹同学最终未能考上博士,她便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梁教授明白事情捂不住了,于是主动到学校坦白。该教授在音乐评论界很知名,还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设讲座。

8月17日,一名女士致电媒体,自称受邹姓女生委托。她说,关于梁和邹的关系、所收取的钱数等情况,校方都未找邹进行调查核实。该女士称适当的时候会将内幕公布于众,并声称“这里面很复杂。”

内幕 考名牌艺校至少30万只有前三名不交钱

北方某艺术院校的H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但坚决不愿透露姓名。他表示:“大多数艺术考生的家庭,都有一本血泪账。”据H教授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潜规则开始在艺术院校渗透。考官或者系里有影响力的教授一般手里都掌握几个能考上的名额,但也不是随便一个考生的钱就敢收,因为想交钱的人太多,而且交钱的考生里面也有水平不错的。据介绍,现在要想考上北京的一些名牌艺术院校至少30万。也有不交钱的,例如一个系要收50个学生,那前三名肯定不用交钱,那都是尖子和天才,考官是不敢把他们拿下的,总得有人撑门面。

刚从艺术院校毕业,目前在北京当歌唱演员的小刚告诉记者,他考上的是外地一所著名师范大学的艺术系,他考试时几榜都是第一,但还是在考试前拜师辅导,并且交给了某些关键人物1万多元辛苦费,这样才稳稳地考上了。“当然像郎朗、李云迪这样的天才,就不用交钱了。”

回应 院方公布招考程序证清白

面对艺术院校潜规则的问题,北电、中戏、上戏等多所经常陷入潜规则传言的艺术院校,都不约而同地出面否认存在潜规则。

北京电影学院称,考试中有很多监督系统,不会有潜规则存在。北电党招生监察领导小组组长介绍,考试成绩采取集体打分,其中初试和二试由3人判分,三试由9至11位副教授以上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判分采取量化和细化的方式。而在考生考完后,由招生监察人员直接将打乱顺序的试卷进行装订,将考号、名字全部封闭,序号打乱后,可有效防止阅卷老师给“人情分”。而上戏和中戏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考试的试题都是从题库中随机抽出的,连考官在开考前也不知道拿到手的到底是什么题目。而且,以前只在三试才采用现场录像来记录考试情况,但近几年录像制度从初试便开始实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考生之间的公平竞争,杜绝一切可能出现的不公平现象。

手段 他们这样收钱

老师们收钱,有若干种方式,最好的,就是收钱办事,最差的,则是直接骗钱。

1.收钱办成型。H教授说,他认识的一位在某艺术学院当领导的著名歌唱家,对自己没把握办进去的学生绝对不收钱。据他所知,有些有信誉的老师没把握的不收费,有把握但是万一考生没有发挥好,考试没过的,还有一套退钱机制。

2.收钱办不成型。有些艺术院校老师收了钱只能保证你专业课能通过,但是考生文化课不过,没考上,他收的钱照样不退。而且你明年要是再考,还得向他再交钱。

3.考前辅导型。也有稳妥地收取好处费的方法,那就是考前辅导。 H教授说:“懂得声乐的都知道,考前辅导你几个月,能管什么用呢?但是很多老师都走这条路,有没用不管,关键是有学生来,有钱收。”西北某艺术院校一个系主任,每节课收1200元,课时才20分钟,这不是点石成金吗?

4.中介型。由于考前家长总是尽可能地想办法“找关系托熟人”。于是一些“考试中介”就出现了,他们都会声称自己与某某领导或者教授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并且大打包票能够让考生入学,所要的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均有。有的人是做中介收取好处费,有的根本就是骗了钱走人。

观点 别让教授变“叫兽”

在作家邱华栋的新作《教授》里,某些高等院校里传道解惑的教授在学生眼里是“叫兽”。这个极具贬低含义的新词,还真是那些热衷潜规则并身体力行者最好的身份注解。

去年,国内某知名门户网站对100名艺校女大学生随机调查,有40%以上的在校女生遭遇过“潜规则”。一些女生在“一次'献身'胜过多年奋斗”扭曲价值观的左右下,不惜尊严人格向招聘考官乃至导师抛去“肉体红包”;更为可怕的是,在诱惑面前,一些教授的私欲日益膨胀,利用学术与职权之便大肆聚财,师德、人格轰然倒塌。

按理说,高校作为在社会中具有较高门槛和较高层次的象牙塔,本该把道德与荣誉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假如连高校也失信于世人,那又将是一种怎样的悲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