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坝终胎死腹中 支持厂商将在美国受审(组图)

发表:2010-12-04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去年曾要求出售的电脑预先安装网络过滤系统“绿坝”软件。一家美国软件公司今年年初在美国加州对有关的电脑厂家提出了侵犯版权的诉讼,索赔22亿美元。涉案的索尼、宏基、华硕等多家电脑公司向法院提出,此案应在中国大陆审理。但是,美国加州一家法院日前否决了他们的要求,坚持案件将在美国审理。有评论认为,美国法院此举将迫使那些向中国官方的网络审查制度妥协的跨国企业吸取教训。


图片:失矩的政策也让厂商难辞其咎或遭受重创(心语制作)

加州一家法院否决了索尼、宏基、华硕等多家公司提出的关于预装绿坝软件侵犯美国“Cybersitter”公司软件版权应当在中国审理的要求,允许Cybersitter针对绿坝软件提出的诉讼案在美国进行审理。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大使馆在该法院作出裁定后,发表一封公开信敦促美国法院“撤销此决定”。

网络科技专家东小兴向本台表示,“严格来说,在美国是比较注重版权保护的,如果这个案件在美国审理的话,被告方败诉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去年6月,中国工信部宣布要强制性安装过滤软件绿坝,意欲将长城防火墙(GFW)构建在个人电脑终端上。


图片:预装绿坝的厂商声明“免责”却无法回避法律(网络图片/心语提供)

数家个人电脑公司包括中国的方正、日本的索尼、以及台湾的宏碁、明基和华硕等都“相当积极”,它们从当年7月份开始随机提供“绿坝”软件。

但很快发现绿坝的种种法律问题和技术问题,尤其被发现抄袭了一些开放源码的技术和美国软件公司Cybersitter的过滤产品。

后来在网络的声讨中,中国工信部强制性安装计划也无疾而终。

本台曾经报道,绿坝软件北京项目组因缺乏经费,已经在今年中将其工作人员遣散。

今年1月,“Cybersitter”公司决定起诉绿坝开发商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以及多家预装过滤软件的制造商,要求它们为盗版赔偿22亿美元。

此后索尼、宏碁、明基和华硕应诉并向加利福尼亚州中部联邦地区法院申请撤销诉讼案,但此次遭到拒绝。

据悉,“Cybersitter”公司并没有在中国设有任何分支机构。

曾发表标题为“绿坝侵权使中国人尊严丢失殆尽”的中国民主党美国加州分部负责人郑存柱告诉本台记者,该侵权案在美国审理对索尼、宏基等厂商不利。

“为什么(他们)希望在中国审理呢?因为这些公司当时也是被迫的,他们本身也不愿意安装这个软件,是中国工信部出了一个文件,以政府的名义要求他们安装,如果在中国审理,他们很可能会和政府进行沟通,本来是你们强迫我们安装的,现在我们被人起诉,希望政府出面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可能是希望这个案子在中国审理的初衷。”

中国政府虽然没有承认绿坝项目的失败,但是与政府妥协合作的企业可能受到跨国的法律经济制裁,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企业是否在类似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仍然有待观察。

网络舆论在绿坝事件中的作用同样被外界认为是它促使中国进步的一个表现。许多网民仍然在持续关注绿坝的后续进展,不少人对跨国企业受到法律钳制表示鼓舞。

网友天使喵表示,“绿坝都被推倒了,还有什么不可能。”

绿坝事件将中国对互联网审查背后的动机全部呈现在公众面前,也同时显现了政府决策的草率和粗暴,加强了公众对政府合法性的现实质疑。

在今年11月份爆发的中国两家互联网软件企业腾讯和奇虎的争端中,中国工信部同样受到公众抨击,认为它无力去解决中国产业领域的道德问题。中国工信部在今年11月21日发出了一个批评腾讯和奇虎两家公司的通报,被网民认为是事后诸葛亮。

北京律师关安平表示,“这种事件说明中国市场目前不太健康,屡屡发生类似的在网络方面的一些事件,说明中国现在虚拟空间的市场管理很不到位,大量厂商竞争中无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