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声响起来!(图)

作者:西蒙周 发表:2010-12-04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曲谱(来自网络)


超市里很难找到低于一元每斤的蔬菜了

大陆最近通胀严重,老百姓生活百上加斤。于是,很多深圳人跑来香港“打酱油”,已快被遗忘的中英街又旺了起来。百姓面对不断升高的CPI,想破头皮采买点便宜货,其实是无奈之举,他们在心头更多的是一声叹息。

最近网上流传一首经改编的歌《声响起来》,重填的歌词写尽了草根对生活艰难的感慨。歌中唱到:站在超市的柜台,看看啥都涨起来!我的心中悲伤又无奈。低价东西不在,多少价格已更改,百姓买不起青菜!回想小时的白菜,两毛钱买一大袋,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多少高楼在盖,多少好车在卖,我却要勒紧腰带!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无奈,工资涨不过物价快!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今后可能要吃咸菜。生活在这个时代,哪个行业不腐败?我的心中气愤又无奈。雷锋已经不在,社会风气已变坏,公交都提到两块!睁开眼匆匆上班,整天忙着还房贷,快乐悠闲的生活已不在!多少酒店忙碌,多少地摊在摆,贫富差得如此快!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无奈,百姓永翻不过身来。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不如回到八十年代。

这首歌原名《掌声响起来》,原唱是凤飞飞,掐指一算,流传世上已然20多年。改写歌词的人,想必也是人到中年。仔细看歌词,写尽了社会百态,比如贫富悬殊、礼崩乐坏、腐败盛行和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作者不满现实回忆过去,最后的结论非常颓丧:希望重回均贫富的贫穷时代,希望重回上世纪80年代中初期那个工资不高、物价也不高的时代。

中国社会因言论渠道不畅,段子文化流行。嬉笑怒骂的各类段子,往往能精到地点出社会弊病,它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社会情绪。《涨声响起来》表面写的是通胀,其实深层是在宣泄对社会分配的极度不满。有位白领网友说,她是边看边唱边哭,她说,自己好歹是个白领,怎么面对生活竟感觉如此艰难!她说自己身在北京,月薪5000元,可是去掉房租一大块,剩下的钱也就只能填饱肚皮了。

大陆的基尼系数多年高居0.45左右,现在据说竟达到0.6,早已到了崩溃临界点。社会分配的问题,一是国进民退,财富被国企垄断和政府掌握。垄断的国企将高昂的管理成本,不停地往百姓身上摊薄,并且屡屡逼宫涨价,成了名副其实的恶仆;二是在权贵集团疯狂掠夺下,财富日趋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去年年底的最新数字是,不到0.1%的人拥有整个社会45.8%的财富。中国的贫富悬殊,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三是百姓税负太重,早几年中国税负排名就是全球第二,近年中央税收增幅远超GDP增速,说明税负水平一直居高不下。最为可气的,海关借口“与人方便”,强划5000元的行邮税杠杠,弄得民怨沸腾,上个月30日,海关自己挺不住了,终于将免税税基提高到8000元以下。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看到这么件事:33年前,四川的汤婆婆在银行存了400块钱,这笔钱当时可以买下一套房子,但是她忘了取,最近取出来了,连本带息取出了835块钱。汤婆婆的这笔钱,当时可以买400斤猪肉,1818斤面粉,727盒中华,或50瓶茅台,而现在可以买420斤面粉,69斤猪肉,20盒中华,1瓶茅台。

写这件事的作者感叹银行很黑,难怪林毅夫说,穷人把钱存入银行,实际上是补贴富人。西蒙周看完,心中却很酸楚。改革开放30多年,到底是谁摘到和享受了财富增长的成果?汤婆婆的问题在于,她错误地信任了银行,而没有把400元钱进行投资,以致钱只能生利息,却不能下金蛋。但是,中国最多的是汤婆婆式的黎民百姓,他们辛苦劳作,他们创造财富,不能因为借口他们缺少理财技能,就不配或不能享有改革开放财富增长的成果。他们有充足的理由,在社会分配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现在当局天天发文限价,在根本的分配体制上却着墨不多。这其实是头疼医头治标不治本,即使当下缓和了通胀,也是暂时的,过不多久,百姓又会唱起新版本的《涨声响起来》。

看中国编辑附:小草根儿版的老歌新唱

《“涨”声响起来》!

站在超市的柜台,
看看啥都涨起来!
我的心中悲伤又无奈。
低价东西不在,
多少价格已更改,
百姓买不起青菜!
回想小时的白菜,
二毛钱买一大袋,
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多少高楼在盖,
多少好车在卖,
我却要勒紧腰带!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无奈,
工资涨不过物价快!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今后可能要吃咸菜。
(music)
生活在这个时代,
哪个行业不腐败?
我的心中气愤又无奈。
雷锋已经不在,
社会风气已变坏,
公交都提到两块!
睁开眼匆匆上班,
整天忙着还房贷,
快乐悠闲的生活已不在!
多少酒店忙碌,
多少地摊在摆,
贫富差的如此快!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无奈,
百姓永翻不过身来,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不如回到八十年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