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 上百罕见姓氏 有人姓“哦”

发表:2010-12-02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姓?”“您叫什么名字?”这是国人最习以为常的问候语,最近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发现,有些人的姓氏像大 熊猫般珍稀,有的名字选用的是极为生僻的汉字或生造的字,也给日常生活带来一些困扰。

在刚刚进行的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中,各种十分罕见的姓氏进入了普查员的视线,如“啊”“哦”“个”“十”“百”“千”等。还有以动物命名的姓氏,如“鹤”“猴”“虎”“凰”“雀”等,以及颇具刀光剑影色彩的姓氏,如“棍”“鞭”“兵”“戟”等。这些鲜为人知的姓氏,被网友称作为“熊猫姓氏”。

据一些地方的普查员反映,类似“些”“交”“仙”“串”“别”“哭”“看”等极其稀有的“熊猫姓氏”有上百个。

国人大多只熟悉“百家姓”,但如今相关的“熊猫姓氏”概念已在网络上悄然流行,并进入了网上百科词条。

最新出版的《中国姓氏大辞典》共收录 23813个汉字姓氏,其中最长姓氏有10个字,东西南北、上下左右、柴米油盐酱醋茶皆可为姓。目前仍在使用的姓氏超过7000个。

人名用字包括两部份,一 部份是姓氏用字,一部份是人名用字。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宇明表示,姓氏用字由于有历史的传统性,表示一种血统关系,所以,只要有这个姓氏,而且起码有两代人在使用,就应该保证这个姓氏用字的继续使用。人名用字既是个人用字,也是社会用字。所谓个人用字,就是表现父母对孩子的愿望,为了避免重名会有很多生僻字使用。说它是社会用字,因为很多人要读写这个名字。

李宇明认为,如果人名用字是一个真正的字,有明确的读音,有明确的意义,而不是一个生造的字,就应该去实现它,这个实现主要是通过计算机技术。
  
目前在很多银行系统中,有一些姓名中的生僻字打不出来,还有的人用符号来代表名字,也给日常生活带来一些困扰。
 

来源:新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