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出国挂职:播种龙种,收获跳蚤?

作者:王志安 发表:2010-12-0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闻北京市东城区准备每年拿出5000万人民币,派公务员到美国去挂职锻炼,深感时代真是不同了。过去在焦裕禄时代,政府的干部挂职都是深入基层,住在村里最穷的困难户家,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赶牛插秧,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可现在,即便是作秀,估计也没有干部愿意去光着脚到地里踩大粪了,21世纪流行的是开阔国际视野,拿着纳税人的钱去美国LONGSTAY。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不过我还是有一点疑惑,这首都的公务员是觉得美国的问题太多,他们智力有限解决不了,咱们派一些给力的干部帮他们分忧解难?还是终于认识到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也有学习的地方,去不耻下问?不管是啥原因,政府明明号召拉动内需,这5000万大笔一挥,去拉动美国的GDP,总似乎是感觉有点怪。我更大的担心还在于,咱们的公务员们在国内舒服惯了,吃喝拉撒都有人买单,贪污受贿没人监督,干的再差也不用辞职,到美国那么长时间,能适应吗?要是咱们的人民公仆到了美国还习惯性地对纳税人吆五喝六,那美国人民会不会有意见?不会把美国的官员带坏吧!

您可别说我杞人忧天,这人学好不容易,学坏倒挺顺应人性,要不怎么说从善如流,从恶如崩呢。前些天,伦敦市的副市长伊恩•克莱门特被送上法庭,这位副市长拿着公家的购物卡在超市大肆给自己购物,被邻居举报而东窗事发。在法庭上,克莱门特悔恨地说,自己滑向犯罪的深渊,就是受了中国同行的影响。

话说这位副市长分管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事务,经常来北京。在英国,一位副市长没多少人当回事,可到了中国,盛大的欢迎,细心地接待,每次回国的时候,还送上成箱的50年陈酿的茅台,价值不菲的金银纪念币。来的次数多了,克莱门特发现,中国的官员实在太爽,什么花费都有人买单。再想想自己,虽然也是一个首都的副市长,但和中国的官员相比,这官简直是白当了。久而久之,心态渐渐失衡的克莱门特,就动起了歪脑筋。只可惜英国的纳税人眼睛雪亮,反贪部门也不是吃干饭的。没享受几天,就被革职下台,发配到社区去刷厕所,等待他的,还有贪污,虚报公款等五项指控。

这个故事真是几近黑色幽默,不过也有人会说,毕竟克莱门特是从英国到了中国,咱这边是主场,人多势众。克莱门特缺乏自我修养,又没有加强学习,做不到出污泥而不染,也情有可原。如果咱们的官员去了美国,到了人家的主场,没准我们的公仆也能学会为人民服务。

要说中国的百姓心地就是善良,只要我们的官员能学会为人民服务,花5000万都无怨无悔。可我总担心,打小就没学会,去到那半年就能从善如流?万一我们的官员到了美国依然花纳税人的钱如流水,这不是给人家添乱吗?近两年,两岸交流日盛,据说台湾许多县市的招待费,很快就被各种大陆政府的参访团吃干净了。无奈之下只能宣布,不再接待大陆政府参访。于是乎,很多大陆团的随行人员和这些县市说,你们只要政府部门的官员出来接待就行了,至于单嘛,这好说,我们来买。很让海峡对岸的公务员见识了一下咱们政府花钱的容易和慷慨。

说一千道一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学不来的,只有把权力交给人民,让政府官员在人民的监督下,他们才会去学习如何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没有这个,什么都是白扯。我真担心,这些公仆去了美国还会适得其反。他们在那深入生活半年,看到美国的人民公仆生活得如此不易,勤勤恳恳还要每天挨骂,访贫问苦归来,心里一定会悄悄嘀咕,还是咱们的制度优越,打死也不能学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