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移民加国传奇 4万元创业变成数亿

发表:2010-11-29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是促成林思齐移民温哥华的“媒人”,也让当年他从香港带来的4万加元“老本”,开花结果变成逾1亿加元。创造了林思齐移民加国的传奇。

1967年移民之前,林思齐是家族企业香港嘉华银行总经理,家境富裕,却甘愿放弃一切,带妻子和3名年幼的女儿移民到一个陌生之地,当年他身上有4万加元。据他自己回忆称,4万元在当时可以买到一间普通房屋,但全家要吃饭,女儿要上学,4万元怎么够生活?

留美取得商管硕士学位

出生在一个大家庭,林思齐共有9名兄弟姐妹,长大后各自在父亲林子丰创办的香港培正中学、浸会学院和嘉华银行协助打理家族事业,在父亲的支持下,他在1947完毕业于广州岭南大学,主修经济,1948至1950年间留美,取得费城Temple University商业管理(MBA)硕士学位。

睹宝翠园花卉兴移民念头

林思齐曾说,他与夫人都是爱花之人,有一次两人共游温哥华岛的宝翠花园(Butchard Garden),对园内近一万株的花卉大为惊艳,又看到岛上家家户户都在窗前种花,于是兴起移民到这个“人间乐土”的念头。回港后认识加拿大驻香港移民专员,于是毅然抛开一切到加拿大闯一番事业。

与许多新移民一样,林思齐一家人来到本地后,先在现时温市中心的登曼街(Denman St.)一间旅馆,租了一个一睡房单位,让一家5口先有一个栖身之处,然后就开始找工作。他曾表示,当年他43岁,“有谁要请一个43岁的人,还要训练他?”虽然有银行看重他在嘉华银行担任总经理的经验,愿意聘用,却要他回流香港做本地银行的驻港代表。移民来温哥华竟然回去香港工作?这完全不是林思齐的移民理念。他曾说,移民之路有如过桥,过桥后就烧了桥,才能在新环境生根、安居、立业。

既然进不了银行,又没有余钱投资生意,林思齐在友人的建议下做地产经纪,从卖第一间屋开始,一步一步建立旗下拥有30间企业的加拿大国际地产有限公司(Canadian International Properties),他担任主席,在60岁退休时,估计有逾1亿元身家。

慰劳宴吃3元牛扒餐

林思齐曾多次分享他收到第一笔佣金400元时的喜悦,当晚请全家去吃一份价值3元的牛扒庆祝。他解释,吃牛扒庆祝是慰劳家人,但当时他是百分百的快乐,因为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无论是400元还是4元,他都是百分百高兴。

为了充实自己,林思齐到卑诗大学选修地产经纪课程,由于白天要工作,只能晚间上课。因为不熟悉温哥华,林思齐当时在每次带客人看楼的前一天,都会自己驾车先熟悉楼盘周围的环境,以免届时迷路,耽误了工作。

建立地产王国60岁退休

林思齐曾说,有了钱就想到要帮助其他人。他选择在60岁退休,因为他认为财富早已足够,不需再为赚钱而忙碌,于是他出售公司股份,并与妻子成立慈善基金会,计划每年捐款300万元,对象包括本地学校、医院和其他非牟利团体。温市华埠的中侨互助会、中山公园、中华文化中心以及多个华人社区组织都是受惠者。据估计,林思齐生前的捐款金额累计高达数千万元,就连他自己的人寿保险受益人亦都是慈善机构。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