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移民大抗议 副省长坐镇调武警强驱散(组图)

发表:2010-11-27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潜江广华安置点的数千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连续三天堵公路,抗议安置房豆腐渣以及移民安置款不到位问题,副省长到场处理,周五下午防暴警察以及武警对示威者进行强行驱散。事后仍有大批警察驻守,出入移民安置区需检查,警方发出通知称抗议活动违法,据悉已经有人被捕。


图片:南水北调中线移民安置房各地都发现豆腐渣的情况,图为一处(移民上载求助/丁小)


图片:武汉市蔡甸移民安置区也是同样劣质房(移民上载求助/丁小)

湖北潜江市广华农场南水北调移民安置新区持续三天的大规模抗议堵路示威活动,周五下午被警方强行驱散。当地移民小刘告诉记者:“今天的情况是武警和警察把我们这些人拿电警棍赶下公路。”

潜江市政府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查询时称副省长田承忠亲临现场指挥,抗议事件在周五下午四点钟解决:“已经解决了,下午四点钟解决的。(怎么解决的?)田省长不是过来了么?亲自坐镇指挥。(是驱散了他们还是达成什么协议?)这个我不清楚,不清楚。(有没有抓堵路者?)这个我不清楚,我只是值班室,具体情况不清楚。我只知道路已经通了。”

然而此后,警方依然驻守当地,设卡检查出入者,并向移民家庭派发了一份带有警告意味的通知书。小刘说:“还在路口等着呢,进来出去都要盘问。一个人空着手出去没事,带东西材料什么就不行。发了个宣传什么的,潜江市公安局通告,对组织策划煽动纠集他人闹事、阻塞交通、扰乱社会秩序的带头者和积极参与者,公安追究刑事责任。反正抓了人了,我听抓人了。”

多位当地移民表示已经有人被捕,但详情不明,气氛紧张。另一位妇女说:“有情况是有情况,好些问题没解决,他们打架了,陨县的。我不敢说,说了你给人家遭殃啊,现在处理好些人,公安局的都在这里。”

因为安置房质量差,以及移民安置款生活费没有到位,数以千计的郧县移民周三傍晚起封堵了省道广华段,并且把被子衣物搬上公路彻夜把守,燃烧树枝等取暖。周四中午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摩擦,将多辆警车掀到了河里。据悉周四晚间对峙的警民再有摩擦,当地居民传一名武警被打伤。而周五部分移民更准备堵高速公路,被从湖北别处增调来的武警阻挡后,再移师国道。

周五中午曾到多个堵路点围观的附近居民王先生说:“今天他们要上高速公路,途中被武警和特警用人墙拦住了,不让过去。我们潜江的警察都出动了,最少几百人,又从荆州荆门调来了武警。后来看上不了高速,移民又把国道拦住了。我回来的时候看到亮子湾那儿没动,从前天就一直卡着没动。”

据悉,光华农场5个南水北调安置点今年分别入住了来自武当山、郧西县,以及陨县等省内几个库区上万移民。参与此次抗议的主要是11月刚迁入光华农场安置房的十堰市郧县柳陂镇移民。根据《十堰日报》报道,柳陂镇8个村的1658户6722名移民,最后一批在11月22 日全部搬进光华安置房。而新生活的现实却是他们用旧房子的赔偿款购入的新房子处处开裂,政府允诺的生活费没有看见。小刘说:“移民款按国家政策是要给的,现在一分钱都没见到,现在连基本生活费都没有解决,老百姓饭都吃不上。我们从下来到现在一个礼拜了,只给了两把面条、两棵白菜、一小壶油,还有一点点煤气。房子也有问题,简直和危房没有分别,家家户户都是开裂的,这个房子是我们自己掏钱买的呀!”

而曾调查广华移民点问题,周四接受本台采访谈抗议事件的民选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周五多个电话都是关机状态,估计再度受到警方控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