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经济的错误中获得教训

作者:袁晓明 发表:2010-11-27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新闻周刊》专栏作家Robert Samuelson撰写了一篇专栏,题为《从日本的错误中获得经验》,Samuelson谈到的是今天的美国需要从日本经济政策的错误中获得的教训。

Samuelson提到,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有全世界最令人羡慕的经济。岂止是羡慕,对于许多的美国人来说,当时的日本经济发展简直是令人恐惧,似乎日本经济超过美国经济已经是无法阻挡的现实。可是,让人难以想到的是,处于顶峰的日本经济迅速走上下坡路,开始了20年的日本经济衰退,今天,美国政府以及经济、工商界都在说的是,怎样做才可以不重复日本的错误。过去的20多年,日本经济并非是迅猛发展,而是一直处在衰退和低迷之中,日本经济的奇迹已经一去不返。

日本经济政策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错误?Samuelson指出,日本经济政策最大的错误就在于,日本不鼓励私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这就是今天的美国需要吸取的教训。

日本经济的问题源于资产上的泡沫,1985年到1989年,日本的股票有3倍的增长,至1991年,日本的地价也有3倍的增长。但是,在泡沫破灭的时候,情况却非常悲惨,在1992年中,股票下跌57%,而今天的地价已经下降到了1980年的水平。尽管日本政府不断刺激经济,但日本经济就是不增长。上世纪 80年代的日本经济有两个主要的动力,一是强劲的出口经济,以至于可以弥补国内经济的低效,日元的低价值自然也刺激日本的出口经济。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口经济创造了许多的工作机会和财富;二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日本的人口结构还没有出现多大的问题。但是,后来,日元不断升值,人口老年化,出生率不断下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出生率已经降至每对夫妻只有1.3个小孩。人口结构的变化降低了国内消费的水平。同时,出口不力,又使日本经济遭受到双重的大打击。

据一个调查发现,在世界范围内,日本新公司的成立率排名第44名,远远落后于居第4位的美国,从而可以看出日本国内经济的效率之低,在出口经济受到挫折的时候,国内经济顶不起来。在这一点上,美国有优势,Samuelson认为,美国如今的一些经济政策不利于私人公司的成立和营运,那是绝对不应该的,美国需要的不是政府的刺激和调控政策,需要的是私人公司的活力。

美国可以从日本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那么,中国呢?今天的中国经济是不是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有相似之处?强劲的出口经济支撑着整体经济繁荣,支撑着货币的优势,甚至支撑着劳动力的优势,但是,中国经济也似乎面临当年日本经济同样的问题,中国的出口经济虽然对拉升GDP很有效,但出口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货币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口老龄化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甚至城市人口的低出生率也开始萌芽。所有这些,无疑都会威胁到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

事实上,相比美国,今天的中国经济更需要吸取当年日本经济的教训。最根本的是,中国需要有更加强大的内需,还需要为私人经济的发展,具体地说是中小企业的成立和营运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执行低税收、少管制的政策,以促成中国出口经济与国内经济的调整,避免重犯日本经济的错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