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个著名宇宙黑洞:星系中心隐匿超大黑洞(组图)

发表:2010-11-24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黑洞是宇宙中最令人捉摸不透的神秘天体。现在让我们盘点一下宇宙中最著名的几个黑洞候选目标。

1.天鹅座X-1双星系统

天鹅座X-1双星系统天鹅座X-1双星系统

这张照片是天鹅座X-1双星系统的X射线照片,这是科学家们第一个怀疑是黑洞的天体。照片由美国宇航局马歇尔空间飞行中心的一个小组于2001 年5月23日拍摄。

2.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

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

这是一张天鹅座X-1的无线电波段图像,打叉的位置标示出黑洞的位置。图像左侧(东侧)是一团稠密的气体云,属于星际尘埃物质。天鹅座X-1中的黑洞发出的强大喷流已经在这些气体云中吹出了一个“气泡”,向黑洞的北侧和西侧(右侧)膨胀。

3.最强大黑洞喷流

最强大黑洞喷流最强大黑洞喷流

借助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以及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的数据,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迄今已知最强大的黑洞喷流。这一黑洞吹出了一个一个巨大的炽热气泡,直径达1000光年。这比任何其他微类星体要大上两倍,能量则要高出数十倍。这一黑洞属于一个双星系统,可以从这张艺术想象图上看到它们的样子。

4.星系核心隐藏超大质量黑洞

星系核心隐藏超大质量黑洞星系核心隐藏超大质量黑洞

这张艺术想象图表示显示的是一个核心隐藏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这个隐藏的黑洞正发出射电喷流。一项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 理论天体物理学家大卫·伽罗法罗(David Garofalo)领导的最新研究显示反向旋转的黑洞将可能产生更多剧烈的气体喷流。这项研究对于了解星系随时间的演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5.超大质量黑洞附近时空发生扭曲

超大质量黑洞附近时空发生扭曲超大质量黑洞附近时空发生扭曲

这张图像是一幅艺术想象图,显示在星系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附近时空发生的扭曲效应。黑洞会吞噬周遭的暗物质,其速率取决于其质量大小以及其周围暗物质的丰度。

6.年轻的黑洞

年轻的黑洞年轻的黑洞

这张图像显示的是一个年轻黑洞。最近美国宇航局斯必泽空间望远镜便发现了两个类似的遥远天体,它们是周遭没有尘埃的类星体。

7.星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

星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星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

这张图像显示一个星系中心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图中可以看到星系的旋臂呈现黄色和白色,而其中的那个超大质量黑洞则向垂直方向爆发出了强大的喷流,在图上呈亮黄色。

8.精确测量黑洞距地距离

精确测量黑洞距地距离精确测量黑洞距地距离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近期首次精确测量出了地球到一个黑洞的距离。

9.呈黄色的氢气云

呈黄色的氢气云呈黄色的氢气云

在图像左侧可见一团看上去呈黄色的氢气云。而在右侧,这里发出的蓝光显示星系中心正在孕育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氢云在这张图像上呈现黄色。

10.大型星系

大型星系大型星系

这张图像中的大型星系属于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一份研究中涉及的9个大型星系之一。其中心部位隐匿着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11.半人马座A星系

半人马座A星系半人马座A星系

这是我们银河系的近邻:半人马座A星系,其中心存在一个巨大的黑洞,它正在吞噬和半人马A发生碰撞的另一个较小的星系。

12.被抛射出去的黑洞

被抛射出去的黑洞被抛射出去的黑洞

这是一张哈勃空间望远镜图像,红圈中的天体可能是一个被抛射出去的黑洞。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