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中国1949年以前有言论结社自由吗?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1-21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949年以前有言论结社自由吗?共工中国灌输给我们的党文化教育,给这个问题的回答显然是“没有”。答“没有”,是以西方近现代公民社会为尺度来衡量,把中华民国撤离大陆之前的中国,锁定在“封建专制”或“半封建专制”的“旧社会”这个概念中,进而纯主观推论: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社会”有前所未有的“言论结社自由”。如此谎言遭遇反对的时候,中共会妖魔似的笑对,从容地以中国几千年专制的政治文化传统为自己开脱:新中国最自由,是传统的惯性所致中国人公民素质差,使宪法规定的言论结社自由还在初级阶段。就此它又可以误导我们:只要坚持中共领导,专制传统影响力越来越弱,中国人的言论结社自由就会越来越多。总之这个问题是个党文化思维陷阱:中共总算先进。

跳出党文化的思维陷阱看中国1949年以前,言论结社自由并非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与少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存在形式的问题。认真想一想,是不是?

中国五帝传说时代,黄帝、尧帝、舜帝等,都以氏为名,与氏族、部族所有人浑然一体,可以说言论是绝对自由的,因为当时没有诉讼也就没有法律,个个一心为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却一闪念的“私”字、“我”心都不会有。氏族即村社,村庄就是整个社区,犹如今日“阳光”、“康华”之类居民小区,家就是睡觉的屋,族人每日活动在村社公共区域,结社活动也是充分自由的,所有人随心所欲都不逾矩,怎么也不会有“反对党”,因为没有私心,用不着结党营私。

夏、商、周三代以来,族天下国家逐渐变成家天下国家。到了西周中晚期和春秋战国,贵族、平民都分化出有“名字”的“士”,他们没有族人,非族长“大人”,却是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苏秦、张仪之类的独立文士,话语都是心声,都是指导君主干这干那的,从没因言获罪过。《道德经》、《论语》、《兼爱》、《滕文公》、《齐物论》《劝学》、合纵术、连横策等,全都是没遮拦的由衷之言。孔子没因为给齐景公治国建议,被鲁国以“意图颠覆鲁国”的罪名关起来。墨子、孟子更没有。老子做国家图书馆小官,放言“圣人是以”这样、那样,一点事也没有,最后还可以骑青牛穿越数国安然无事。孔子办私塾做老师弟子三千,墨子做巨子搞宗教墨辩、墨侠遍及各国,就是当时的结社。

孔子聚学生于身边,分期分批地几十几百,还周游各国群体求官,依照今天中共的脆弱神经看,这无疑就是非法组党、图谋夺权,但当时孔子却因此获得儒家一代宗师的美名并因而成为显学。墨家把剑客聚在一起,切蹉技艺天下闻名,更派到各国做官,推行“兼爱”、“非攻”的伦理、政治主张,不仅没有给予今日中共铁定会给的“颠覆国家”的罪名,反而跟儒家一道成为战国“显学”。

战国时代齐国孟尝君、魏国信陵君、楚国春申君、赵国平原君皆以礼贤下士招揽食客数千,形成那时候中国城市独特的卿大夫结社,号称战国“四公子”。这在秦汉时代逐渐不被皇帝王法允许,却在每个朝代交替之际出现在达官公子身边,例如东汉末年曹操、隋朝末年李世民身边的谋士、武士等。与这种特殊时期的“士结社”相适应的现象就是“士”客人们的独立意志和自由言论。战国时期窃符救赵、毛遂自荐,东汉末年荀攸、许攸献策,可都是不看掌权者眼色的意见。

中国从汉武帝时期有了官方意识形态的儒学礼教起,一直到清朝,被人解释为“思想大一统”的文化专制主义。这是信口开河,并非历史事实。虽然儒家成为官学,但诸子百家的著作仍可以被儒生收藏,其思想仍可以被研讨吸收。即使官方尊崇儒家为教,佛教和道教也长期与儒教并存,伊斯兰教刚创立就传入中国。

春秋战国的师徒、主客之类“士结社”,在秦汉皇朝之后,固然只是两个统一朝代交替时期的城市昙花,却在皇权不下县的历朝,转变成为乡镇名族、豪强养家丁、聚侠士形式的民间结社。从东汉后期到南朝末年的门阀士族、隋唐至明清乡村豪族的江湖义士聚会,一直在乡村民间存在,可谓中国的“乡社现象”,隋唐演义故事中隋朝贾柳店英雄聚义、水浒演义故事中北宋史家庄、东溪村、柴家庄养家丁、聚义士、养好汉几十、上百保护自己的家园,祝家庄和曾头市养教头和练家兵紧急时候能聚集上千人抗击绿林的打家劫舍,也都属于“乡社现象”。

简而言之,中国村庄即“社”,建村即结社。《春秋左传》就有“共工之子后土为社神”的记载。中国的宗族、家族村落,聚族人而居住,建宗族祠堂祭祖就成结社了。也就是说,小家庭出现之后,宗族全体祭祖和议事之地就是“社”,会聚在这里祭祖、求雨、求丰收,以及议决宗族大事,比如抗击土匪或处置伤风败俗等活动,都是结社。自发的民间结社在清朝州县由于跟“反清复明”造反活动结合,才成为朝廷王法严禁的黑社会;在农村除非造反,政府直到民国都不管。总之,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言论结社自由一直有,只是没有西方宪政制度的确定形式。因为中国一直没有形成居民在基层不归宗族、家族管的公民社会。

宪政下的言论结社自由在中国最近百年,正如已经被认识到的,在清朝末年和民国大陆时期已经实现过两次。清末言论自由逐渐放开,各地民间报刊达302种。中华民国大陆各地,全国报纸、期刊都主要是民间创办,光独立的期刊就有108种。清朝末年1897年创立的商务印书馆和中华民国1926年创办的新记大公报一直运作到被中共抢去。晚清立宪开始,中国已有宪政制度保护多党创建的报社和出版社,评论、小说、话剧基本由个人独立创作,没有“某党”的主旋律。鲁迅泼妇似地骂政府都能靠自由撰稿过滋润的日子。曹禹和巴金也能以笔为生。

中华民国无论北京政府,还是南京政府,都有多政党可以独立活动的国会或国民参政会、国民大会。除了宣扬革命的国民党在北洋政府、共产党在南京城府被限制,不鼓吹造反的共和党、进步党、社会党都自由成立独立运作。这就是组党结社的自由。这也是言论自由的社会组织的保障,使创作不会被某党控制。清朝末年各地民间商会到1916年发展到工商界各行业,有1158家。农会和其他社团也都成立。各种民间政党、社团,除国民党、共产党、觉悟社等,更多温和类别。无论激进还是温和,都以共和、统一、、自由、民主为宗旨,容易被混淆。

综上所述,中国1949年以前一直有部族、宗族之村社言论结社自由,只是没有西方公民社会中宪政制度下稳定发展的确定形式,间或会被暴政取缔,但很快就因民间反暴政或新政权确立之后恢复。所谓桀帝、纣帝、隋炀帝等暴政,还有周历王以卫巫噤声、秦始皇焚书坑儒、清朝康乾“文字狱”断断续续,合计也不过百年左右,在五千年文明史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共却别有用心地夸大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