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急救 欧洲“猪瘟”恐蔓延

发表:2010-11-21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尔兰债务问题升温,欧盟官员急忙组团前往灭火,只是灭了这把火,能不能因此让其他欧猪国家免于爆发危机,还有变数。

财经网站Marketwatch分析指出,对欧元投资人来说,最理想的状况是欧盟成功对爱尔兰纾困,解决该国债务问题,连带地解除葡萄牙及西班牙的压力,如此一来,欧元就可以反弹,回到十一月初兑换一.四三美元的高点。

不过爱尔兰和欧盟能否达成共识,订出全面性的纾困计画,还在未定之天。首先,爱尔兰总理Brian Cowen一直试图将接受纾困这件事,诠释为“爱尔兰在帮欧元区的忙”,而不是该国真的需要这笔钱。Cowen多次公开表示,爱尔兰在二○一一年中之前现金充裕,没有举债必要。

不过所谓的外援,不止是紧急纾困,如果连欧洲央行目前对各国商业银行的贷款都算进去,明年一旦欧洲央行将额度降低,爱尔兰银行业很可能首当其冲,该国政府为了支撑金融业,也会立即捉襟见肘。

即使欧盟纾困爱尔兰成功,债务危机仍有扩散全欧的风险。与其说是扩散,欧盟各国的状况更像是打地鼠,敲完了一只还有另一只冒出来。欧盟官员一直试图告诉外界,爱尔兰是特例,其银行业发展过度,政府为了纾困付出极大代价,才会造成庞大的财政负担。不过,爱尔兰经济成长孱弱、企业获利不佳、公共债务攀升是存在的事实,而同样面临这些问题的,还有葡萄牙和西班牙。欧盟如要一一纾困成功,付出的代价不小。

另一个变数是,德法等国早就提出要改变纾困作法,二○一三年之后,要对会员国纾困可以,但是公债投资人自己要负担一点亏损,不是像现在一样由欧盟买单。

此举无异是降低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等国家的公债吸引力,一旦这些国家的举债成本上升,加入欧元区的诱因之一—以低成本融资—就消失,也会危及这个流通逾十年的单一货币。

目前奥地利已扬言未来不再分担对希腊的进一步金援。再加上德法两国所承受的国内舆论压力,欧元区面对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的欧债危机,凝聚共识显然是一大课题。都柏林之后,下一站恐还要飞往里斯本和马德里,欧盟官员还有得忙。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