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罕见提建议 港府迅发新招狙击房地产炒家

发表:2010-11-21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劝喻香港应及早采取措施打压飙升的楼价,IMF提出建议不到一天,特区政府19日终于宣布连串降温房价的措施,其中包括额外增加房屋产权转手的印花税最高15%。此外,港府又将所谓豪宅的银行贷款额度,从过去最高60%降至50%。专家相信,这些措施变相提高了炒家的本钱,短时期内将有效遏制楼价飙涨,但政府必须同时要增加土地供应,方可根本解决香港楼市炽热的问题。

由于热钱不断流入,香港的楼市和股市一片畅旺,而由于港币采取与美金挂勾的做法,美元长期处于低息亦等同港币币值处于低水平,进一步加剧通胀,专家警告香港的资产已濒临泡沫爆破边缘,IMF日前更罕见的向港府提出建议,应及早采取降温措施,减低泡沫爆破带来的经济灾难。

IMF的警告一天不到,港府19日即悍然宣布采取多项降温措施。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从20日开始,所有在半年之内转售同一物业的买卖双方,必须缴交额外的15%印花税,即加上目前4.25%的印花税,政府将征收19.25%的税款;而所有在一年之内易手的印花税,将额外增加10%;在两年之内易手的将增加5%。

此外,功能和角色等同香港中央银行的金融管理局,19日也宣布了连串针对楼价的措施。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记者会上表示,从20日开始,所有价值 1200万元(港币,下同)的房子,银行最高借贷比例将从过去60%降至50%;1200万元以下或800万元以上的房子,银行借贷率亦降至60%。此外,所有非自住的房屋买卖,银行贷款一律最高50%。

曾俊华在记者会上多次以「不正常」来形容目前的楼市,并抛出一大堆「不正常」数据来支持对付炒家的措施。他表示,目前楼价升幅远超市民收入,2008年第四季供楼负担比率为32%,今年第三季已急升至42%,如一旦加息3%,负担比率更会升至54%。此外,今年头9个月,持货一年内转手的单位较去年同期激增1.1倍,其中84%单位属300万元以下,显示炒风已蔓延至中下价楼。曾俊华说:「炒家利用亢奋气氛,吸引市民入市」。

经济学者关焯照说,这次遏抑楼市炒风力度明显比之前强,又认为提高两年内转售物业的印花税,将大大增加短期炒卖的成本,估计短期楼价会下调约3%。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指新措施有效遏抑短期炒卖,而政府目标是打击炒卖而非降低楼价,所以市民不要期望楼价会因此明显下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