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双起”论让舆论齿寒(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1-2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来,网络流传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一篇关于“民警维权工作”的讲话稿,内容提及要对“歪曲事实”的报社和记者进行起诉,并称之为“双起”。如今“双起”成为新的雷词,民众闻词色变。


重庆警用装甲巡逻车上街执勤

“民警维权工作”的讲话稿

网络流传的讲话稿是10月16日王立军在(重庆)市(公安)局党委2010年第22次会上的讲话,而该次党委会的专题是“研究民警维权工作”。

讲话稿中,王立军称:“今后,凡是报纸歪曲事实真相攻击我市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就以单位起诉当事报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个人,且造成后果的,民警拿着证据到法院起诉记者,相关部门和民警所在单位要支持和协助。这就叫‘双起’,公安机关起诉报社,民警起诉记者。我们不是不懂政治,因为政治上我们没有驾驭权。但他如果把政治变成法制,这是我们的强项。如果他要把法制过程当中的问题变成案子,咱们搞了这些年案子,他行吗?搞政治我们只有一半的主动权;进入法制轨道,我们就有了全部主动权;要把这事变成案子,他就是观众了。”

南方农村报:“双起”论让舆论齿寒

面对王立军的“双起”论,南方农村报发表社论指出,“判定媒体报道是否歪曲事实真相、是否恶意‘攻击’重庆公安机关的,无论是主体还是标准,起码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可堪公信的判断依凭。现实的情况往往是,一旦有媒体报道所谓的‘负面新闻’,在当事机关看来,十有八九是‘歪曲事实’、 ‘恶意攻击’的,百分之百都会在次日看到所谓的‘辟谣’式回应,严重的,甚至动不动就会启动‘跨省追捕’。评定媒体报道真实性的主体,如果毫无悬念地归属于被报道(主要是被‘负面’报道)的那一方,得出所谓‘歪曲事实真相’、 ‘攻击’某某机关的结论简直变得易如反掌。在这样一种国情背景之下,反观王立军先生的‘双起’言论,不能不让舆论齿寒。”

网友质疑“双起”论

网友“顿河春田”在凯迪社区发表了对“双起”论的看法:

1、王立军:“一旦与警方对抗,造成警察被伤害,全国的警察都将诛之。”

顿河春田:“这是否就是王书记所说的和政府作对就是恶的发展和翻版?只是更加强悍,更加有威慑力?俺这样理解没错吧?”

2、王立军:“我们不是不懂政治,因为政治上我们没有驾驭权。但他如果把政治变成法制,这是我们的强项。如果他要把法制过程当中的问题变成案子,咱们搞了这些年案子,他行吗?”

顿河春田:“这是否意味着以后凡是惹民警不高兴的,民警都要把它变成案子,把对方送到铁山坪当观众,以便拥有全部的主动权,俺这样理解没错吧?”

3、王立军:“民警任何时候受到侵害,不问对错,首先抚平民警心灵创伤,纪检督察要第一时间跟进维权,敢于叫板,敢于拍桌子。”

顿河春田:“不问对错?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无论民警怎样胡作非为都会受到铁桶一样的庇护,否则就要拍桌子。即使是杀人放火都要先抚平心灵创伤,都能脱责?俺这样理解没错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