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推动者获人权奖 网民与政府博弈愈加激烈(组图,视频)

发表:2010-11-1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资深媒体人北风(温云超)获得今年的法国人权奖。北风表示,此奖是颁给中国所有通过互联网争取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朋友,新媒体的应用和力量再次获得外界的关注。


北风在中国多年推动新媒体应用受到国际肯定。(北风提供/记者心语)

中国媒体人、网络活跃人士北风(温云超)获得2010年法国人权奖(PrixinternationaldelaRépubliquefrançaise),将与另外四名人士共同分享7万5千欧元的总奖金。负责评选和颁发此奖项的法国全国人权咨询委员会在其网站上的公告表示,“温云超是中国的新媒体专家,他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帮助训练中国的非政府机构和公民社会获得新的能力。”

北风是中国最早期的博客作者之一,在中国国内曾经从事网络新闻编辑等工作,大胆敢言的他,积极帮助中国的传统媒体人士获取和使用新媒体工具。北风还是2009年中文网志年会的主要组织者,那次年会的主题是“微动力,广天地”,之后中国公民的微博客和新媒体应用有了大幅度提升,在多个公民维权事件中发挥了第一手信息源的作用,而且有效地平衡了官方所实施的信息审查和信息封锁。北风个人也是新媒体的实践者,他在推特上有超过3万人跟随者,而在新浪微博的粉丝也超过1万人。

北风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自己来说,我觉得是焉知非福,但是不管怎样,拿到这个奖,是对我个人在争取权利和争取自由的道路上做出努力的肯定,不过我觉得这个奖项不是给我一个人,而是颁给所有中国通过互联网争取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朋友们,还有所有借助和利用互联网平台来维护公民权利的倡导者和参与者。”

记者:获得这个奖项,是否对自己有更高的期许或者有其他的计划?

北风:这个奖是肯定我在推动新媒体方面的贡献,对社会运动的贡献。新媒体在目前中国争取新闻自由和公民权利的社会运动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在民间社会的成长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大家非常容易看到这两年随着推特和微博在中国推广和普及,我们可以看到执政者的新闻管制和新闻封锁是越来越难以实现,这样一来执政者和民众都会面临一个新形势下的信息传播和群体意见表达的新的形态的东西,这两者之间怎么互动和对话,我想都是有待双方去学习和适应的。

网民获知北风获奖的消息后发出很多祝贺,知名公民记者翟明磊表示,“我一直记得他说的‘亿小步’的提法,每个中国人跨出一小步,中国就会变成正常国家。”

翟明磊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北风给我们的启发很多,从技术上还有很多可以开拓的途径,北风是尝试用推特进行现场直播,吸收了传统媒体的特点,比如说架机位,包括和小组合作,有的人做拍摄,有的人做现场联络等。我自己在做微博的公民课实验,也发现了这个特点,因为以前别人说微博只能记录一些琐碎的,破碎的消息,说自己在什么地方,或简单的呼救的功能,但是我觉得如果你把很多微博联系起来,是可以做公民课,现场问答这样非常复杂而且是整体性的功能。”


法国人权奖是鼓励全球争取“自由、平等、博爱”的积极人士。(网络/记者心语)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网络监管的力度,难以计数的网站被长城防火墙(GFW)所隔离,新媒体便是在官方重重管制的夹缝中艰难成长,网民和政府监管之间的博弈从未停止,在中国境内,传统媒体无法触及的角落,中国推友们不断把信息向外传播。曾有网友说,此时我们看不到国内媒体的报道,但是我们每一个网友都是通讯使者。在福建三网民案中,中国各地的网友透过网络关注围观,发起联名呼吁书,甚至亲自赶往法院现场。北风认为,新媒体的兴起加速推动了中国的民主化,也增加了民众的维权意识。

目前北风担任阳光卫视的新媒体总监,致力于将传统电视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技术做新的融合。

法国全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是国际人权机构成员之一,负责向法国总理和部长提供人权方面的建议,也向公众传递法国政府及议会在保护和推动人权方面的措施。此前获得法国人权奖的中国人还有中国的几位维权律师包括滕彪、李劲松和莫少平,他们共同获得2007年法国人权奖。

对于北风的获奖,滕彪表示,“这个奖当然是对北风自己成就的一个鼓励和肯定,也同时是对中国很多利用互联网来突破封锁,推动信息自由的一个肯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