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君井边竹(图)

作者:白云 发表:2010-11-18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邛崃县城内,有一口据传是西汉卓文君当年吸水酿酒的井,称为“文君井”,后人在此修建了一个纪念性的小庭园。园内绿漪湖畔,茂竹修篁,拥翠深青,秀色醉人。微风轻拂,声响箫箫,仿佛在诉说着神奇的传说故事。

传说西汉时,司马相如在临邛县令王吉家暂住,一次到临邛首富卓王孙家作客,在琴台上弹琴作乐。卓王孙之女文君喜好音乐,便在屏风后静听。相如听到屏风后传来环佩之声,便奏起一曲《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缘交颈为鸳鸯。相颉颃兮共翱翔。

凤兮凤兮从凤栖,得托孳尼永为妃。交情通体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优美的歌词,悠扬的琴声和司马相如的才华与风度,挑动了新寡的卓文君的芳心。此后透过侍女通情,文君与相如就相约夜奔。

卓王孙知道女儿私奔后,大为震惊,一气之下把文君心爱的绿漪琴摔在地下砸得粉碎。后来在砸琴的地方,生出一种竹子,竹节上都长出淡白色的线痕,状如琴丝,人们称之为“琴丝竹”。

传说相如夫妇因为生活困难,就开了一家酒家,由卓文君亲自在酒垆前卖酒,而司马相如也和酒保佣役一齐打杂。后来司马相如写了一篇《子虚赋》,获得汉武帝的赏识,立即召见,被加封为朗官。

相如进京后,文君在家惘然若失,“重重长夜谁与语,星隔银河月半天”,文君潸然泪下。滴滴相思泪水洒在竹上,成为点点斑斑竹泪痕,这便是“斑竹”的来由。

文君井边还有一种奇特的“君平竹”,高大挺拔,竿枝粗大,竹节上呈现出淡淡的黄白色的痕迹。传说西汉时期,临邛有一个星相学家名叫严君平,他终生不入仕途,用小木棍敲打竹筒,成年穿行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为人占卜算命。天长日久,竹筒上便出现淡白色痕迹。君平死后,葬在家乡临邛城北,墓地周围长出了许多有淡淡黄白色痕迹的竹子,人们称之为“君平竹”。

宋代画家文同曾三次任临邛通判,他善画墨竹,人皆称好,但亦因此而沾沾自喜。一位篾工看后不以为然地说:“竹画得还不错,但分不出时辰。”文同听了甚为惊诧,便向篾工求教,篾工说:“朝叶沉,午叶扬,晚风吹来胡乱响。”文同听了觉得很有道理。

从此文同便睡卧在竹林中,细心体会观察,终于获得启发。后来,他画的墨竹,形神俱备,在他画过竹的地方,绿色的竹子都变成了墨色,成为名副其实的墨竹。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