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事故方法人代表是静安区长夫人?

发表:2010-11-18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专题)11·15特大火灾”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为什么会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吗?据《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透露,造成上海(专题)高楼失火的上海(专题)佳艺装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黄佩信,是静安区区长张仁良的夫人。

“上海11·15特大火灾”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为什么会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吗?据《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透露,造成上海高楼失火的上海佳艺装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黄佩信,是静安区区长张仁良的夫人。

罗昌平在个人微博上留言:“多方消息称,造成上海高楼失火的上海佳艺装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黄佩信,就是静安区区长张仁良的夫人。以3000万的所谓节能改造项目,且未经过任何招投标手续得到这个项目,然后马上转包给下线公司,经过再一次分包给了小施工队,最终到了几个临时工头上。”

分包方法人代表黄佩信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

火势已灭,调查正在继续。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6日凌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宣布成立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

16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再次了最新的人员伤亡数字,不幸遇难的人员数量上升到53人,另有17人伤势严重。据人民网16日报道,尚有40余人未与家属取得联系。

调查组成立数小时后,16日上午11时官方宣布,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燃尼龙网、竹排等易燃物导致。下午5点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显示,已有八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均涉及重大责任事故罪。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已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有进一步调查进展会随时披露。

根据资料,该工程的总包方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以下称“静安建总”),分包方是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以下称“上海佳艺”)。股权结构显示,后者是前者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上海新民网报道,上海佳艺的负责人已经被带走调查。

旧建筑节能改造是静安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静安区两会提交人大代表审议的财政预决算报告,静安区2009全年在节能降耗的老住宅节能改造一项共花费5705万元。2010年财政预算中该项投入同样庞大。

监理方曾发现隐患

根据资料,事故楼小区的建筑节能工程于2010年9月下旬启动,施工单位进驻并开始搭建钢脚手架,计划3个月完成。与事故楼在同一小区的另两栋教师公寓同样处于脚手架包裹之中,但在15日的火灾中无恙。

根据新华社报道,调查组成立的当天就宣布了初步对于起火点的判断——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在16日上午的会议上称,根据现场勘察以及人证物证录像等,初步判断起火部位位于大楼北侧,即靠近余姚路一侧,楼层为10层楼左右。

官方初步认定,该起特大事故已经被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燃尼龙网、竹排等易燃物导致。但未公布其具体的违章操作方式。

目前八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上海消防局局长陈飞在16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上对火势成因的具体介绍称,起火建筑的四周搭满了脚手架,包围着大量的可燃易燃尼龙网,踏脚板则为可燃的竹片板,以致火势迅速向垂直方向和周边蔓延,在极短时间形成大面积密集火情。同时,现场施工工地较大,风助火势,加速了火灾蔓延。

近年来因外墙装修材料引发大火的并非孤例,除了2009年央视大火外,还包括汤臣一品、南通第一高楼等。如央视大火的原因是烟花引燃了大楼的外部装修材料,汤臣一品则是由于违章作业引燃外墙泡沫板。

而一位长期从事消防的专家指出,除了尼龙网和竹排之外,与楼宇外立面涂抹了起保温作用的隔热保温涂料也有相关。

根据监理方人士介绍,房屋节能改造主要有两种材料,一种是类似水泥状拌好的混合物,另一种是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后一种为易燃物质。

除此之外,截至事故前,该工程的脚手架专项方案也同样没有报审。

根据资料,事故工程所在楼宇的监理方是上海静安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同时显示,其技术顾问室曾于10月15日巡查了教师公寓外墙外保温工程,当时脚手架已搭至7层左右。

检查过程中技术顾问室专家发现脚手架专项方案尚未报审,且其他安全施工专项方案也未送审等现象,工地存在部分安全隐患,当时技术顾问室巡查组要求监理人员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

显然,这一建议未受足够重视。

施工方、开发商均为静安区建交委独资

根据新华社消息,该事故项目的总承包方为静安建总,分包方为上海佳艺。

两家公司间存在股权控制关系。工商资料显示,注册资本500万元的上海佳艺即是由静安建总出缴。静安建总是一家静安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出资5000万全资持股的国企,持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

上海佳艺持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二级资质。法人代表是近期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的黄佩信。

根据新华社消息,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在16日下午新闻发布会提及,起火建筑的东侧、南侧都没有消防登高面,云梯车、举高车无法靠近灭火。

信息显示,在静安区规划部门发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失火楼房在内的三幢高层建筑属于江宁社区013-1地块,其容积率约为6.77。现行城市规划法规体系下,高于19层以上住宅容积率一般在2.4—4.5之间。

这个罕见的住宅密度,是消防车辆无法靠近的成因之一。一位上海市专家在多年前对人民日报社记者说,因为历史原因,上海市中心区普遍存在建筑物的容积率过高,缘于上世纪90年代上海市土地规划权和土地批租权向各区的下放。

当时这篇报道提到,“这也是一个两难的决定,如果不把土地批租的权力下放,在当时的情况下,将很难促进各区的开发。”

根据现场情况,事故楼宇紧贴胶州路小区大门,并未留下足够供消防车辆进出的环形通道,小区横贯东西的主通道堆满建筑材料,东面则搭建着工人临时住房和顶棚。

资料显示,该高容积率小区的开发商也是一家静安区建交委名下全资企业。这家名为上海兴海房产综合开发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与前述静安区建交委全资企业“静安建总”、“上海佳艺”一样,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

目前,有关方面尚未披露,这些项目是否经过了法定的招投标程序。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