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公司宣布启动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

发表:2010-11-17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浪公司16号声称,将与五家顶级投资机构联手,启动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一期投资规模为2亿元。这将是中国首支用于微博应用开发的基金。

新浪公司是在日前它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上述消息的,但没有说明两亿元的投资具体用在哪些方面。
中国事务评论家谢选骏表示,对于中国数以千万计的微博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他们的表达自由,而这并不需要什么投资开发:

“微博这个东西根本不需要官方投入资金去开发的,你只要把网络铺设好了,然后不要有网络审查,微博自然自己就生长起来了,根本不需要什么开发基金。”

谢选骏说,投资开发微博,目的是为了控制微博:

“因为微博现在对专制威胁太大,经常成为社会运动的一个导火线或者说成为社会运动的一个平台。那上头鼓动人说我们去哪儿抗议,然后就去了一帮人,所以它要通过这个开发来控制。”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则表示,控制微博是出于维稳的需要:

“我想它是为了维稳需要,而且它现在好像都是事先防卫,就是防患于未然。什么事情就是在没有出现之前,它认为就应该插手这件事情。别到时候让它成为不可控制。它再想控制,它就可能得花费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钱。它事先把这个事情控制在它掌握之中了,那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也就说不会出现让它失控的这种现象。中国好像还没有独立于政府的这样的民间组织。就是脱离共产党领导的这种状况。微博的话也是这种情况。共产党必须得进入这里面。它对这里面的事情它不掌握它也应该了解。”

刘念春认为中国政府能够达到其控制微博的目的:

“实际上共产党它一党专政的这种情况之下,它企图是很容易做到的,而且它实际上也已经做到了。它就是控制中国的方方面面。这个微博只不过是它控制一方面,实际上它投资的钱还不算多。它如果一旦需要的话,它认为必须这么做的,它就会发出更多的物力来阻挡控制这方面的事情。”

谢选骏也认为中国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达到控制微博的目的:

“90%的成功,你说中国广大网民想冲破控制。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认为中国广大网民是不想冲破控制的,只有少数网民想冲破控制。中国老百姓大部分老百姓是不去争取民主自由的。所以中国还没有民主自由。只有少部分人在那里要民主、要自由,所以就老受到镇压。如果广大人民,广大网民真的那么想要自由的话,自由早就实现了。”

新浪网说,与新浪联手开发微博的是一些“顶级投资机构”,并称新浪与MSN、优酷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是“微博开放平台的成功案例”。对此,谢选骏说,与新浪联手的显然是一些官僚资本,而MSN等互联网公司也基本上都是听中国政府话的:

“这些都是官僚资本,官僚资本配合政府运作了。政府让它删什么就删什么。让它做什么它就做什么。在中国不可能不听政府的。什么叫听政府的?雅虎就听中国政府的。只有一个谷歌是半听半不听的。MSN就是微软的那个公司,也是跟中国政府合作很密切的。MSN是最乖的,比雅虎还乖。最不乖的就是谷歌了。那谷歌也基本上服从中国政府了。只是说有的地方稍微有点顶牛,它是想表明一下自己的独立性嘛。”

新浪网报道说,新浪微博拥有5000万用户,平均每天发布2500多万条微博内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