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走高 中国“海囤族”大增

发表:2010-11-17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经过官方刻意美化数字,但大陆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比去年同期上涨4.4%,在通货膨胀预期心理下,中国抢购民生物资的“海囤族”大增,多数人也积极理财想多赚外快。

山东济南计程车司机侯立军表示,以往每天出门工作时,妻子都要给他带上1颗苹果,但最近苹果没了,因为全家3口仅靠他每月开车的人民币3000元收入过活,而1颗苹果就要3、4元,他消费不起。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达10.1%。

报导表示,近来大陆民众纷纷上街抢购生活必需品。济南市银座购物广场超市15日人头攒动,市民王大娘一次买了4大桶食用油和200斤大米,她说,以往都是吃多少买多少,“现在老涨价,还是多买一些实在的东西搁家里,心里踏实。”

对于王大娘这类囤积民生物资的群体,大陆网友称为“海囤族”,他(她)们储存菜、米、面、油、衣服等,只要是便宜又能长时间存放的消费品,都大量购买储存。

预期通货膨胀的心理也悄悄改变大陆民众的理财观念。齐鲁证券分析师刘启元发现,最近上门谘询理财门道的人变多了,因为面对高物价时代来临,民众运用闲置资金来投资保值、甚至赚外快的意愿变得十分强烈。

老百姓的忧虑已经引起中国官方的注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就对中国政府网表示,建议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补贴,使他(她)们的生活品质不会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

最近,武汉及广州已决定对低收入市民给予适当的生活补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