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罗圈坑 中国发现的首个陨石坑(组图)

发表:2010-11-15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有一处峰峦环绕、形似巨碗的天然凹坑,当地居民形象的称之为“罗圈”。历时三年的科考钻探研究表明,这一奇特地质景观,系于五万年前由一小行星撞击而成的陨石坑。

2010年7月,国际学术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andPlanetaryScienceLetters)发表了陈鸣等人有关岫岩陨石坑中发现柯石英的论文。意味着中国境内首个被严格科学证实的陨石坑获得了国际科学界的肯定。

神秘的罗圈坑

这个罗圈状如巨碗,直径1.8公里,深150米,仅在东北方有一山口可通居民出入。当地老乡将圆圈内部被称为“罗圈里”,而紧邻该圆圈外部东北一侧称之为“罗圈外”。

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这独特的山形地貌并没有奇特的感觉,但却一直对坑内某些地质现象颇感不解。

据村民介绍,在罗圈坑打井,打多深也不见水。1958年,村民们一气打了20眼15米深的井,但都没有见水,挖多深还是深不见底的黑色淤泥。罗圈坑里到处郁郁葱葱,地表水很丰富,为什么地下没水呢?

村民们于是挖坑,蓄积黑土与表层黄土的接缝处渗出来的水,再抽上来用。可是这种取上来的水总是浮着一层薄薄的油脂,烧开后发红,水质苦涩难喝。

挖出来的黑土,经太阳光一晒,就变成青色的,然后用火柴或打火机就能点着,就是说这种黑土能够燃烧,烧完后留下白色的灰烬。但是由于燃烧时发出浓烈的味道,人受不了,所以村民们也没有把它当燃料。

而在坑底的淤泥层中,村民们还曾挖出过一些大型脊椎动物的骨骼。

揭秘:陨石撞击形成罗圈坑

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岫岩县“罗圈里”的圆形凹陷地貌就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地质学家陈鸣历时3年探索,终于揭开了这里神秘的面纱,他的发现证实:在至少5万年前,一块直径约100米的陨石曾经撞击地球!形成了罗圈坑。

2010年7月,国际学术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发表了陈鸣等人有关岫岩陨石坑中发现柯石英的论文。意味着中国境内首个被严格科学证实的陨石坑获得了国际科学界的肯定。

撞击发生后,坑内大量的植物死亡,不断被埋在地下,经过千万年变成了炭,所以这里的土就变成黑色的“泥炭土”,晒干后当然就能燃烧。

泥炭土层中的水不能流动,水质自然不好,打井也出不来水。

中国第一个被证实的陨石坑

自20世纪60年代初地球表面第一个陨石坑(美国巴林杰陨石坑)被证实以来,至2009年1月,世界上已发现176个陨石坑。中国领土约占地球陆地总面积1/15,但是却一直没有证实和发现陨石坑。尽管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寻找、论证境内可能存在的陨石坑,对岫岩罗圈坑的实地考察、构造解译、地质填图、人工重砂样品分析等工作也在80年代就开始了,但一直没有找到陨石撞击的关键证据。

陈鸣认为,陨石坑研究是跨学科研究,涉及地球学、行星学和冲击波物理学,“核心问题是冲击辨识。地球上圆状的地质地貌有很多,可以是火山,可以是天坑,但陨石坑却不多,而且有本质的区别,是经过天体撞击地表形成的,核心证据是撞击爆炸的特殊痕迹。”国内曾从事陨石坑探索的不少行家可能缺乏这方面的物理学基础,给证实陨石坑带来困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