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国股市不太平(图)

发表:2010-11-15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接二连三的大小事件使中国股市投资者惊恐不安。大的方面,周四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4.4%。外界预期中国央行将采取加息等措施抑制通货膨胀,这似乎促使过去几个月从中国股市上赚了钱的投资者实施获利回吐。上证综合指数上周五下跌5.2%至2985点,创下一年多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香港恒生指数上周五也下跌了好几个百分点。

中国股市交易者也被小事困扰着。事实上,困扰他们的是微型市值股。上周三,香港一家名为Muddy Waters的两人合伙投资公司将大连绿诺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诺科技)的股票评级列为“强力推荐卖出”,这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一家生产污染控制设备的公司。该报告声称,绿诺科技的老板对公司的销售数据作假并将公司资金转移至美国加州购买豪华住宅。上周结束时,绿诺科技的股价下跌了约30%,至11美元。

这股阴云蔓延至其他像绿诺科技一样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这些公司是通过与美国空壳公司的反向并购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巴伦周刊》(Barron's)8月3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当心此类中国出口》(Beware This Chinese Export)的调查报告,对这些公司提出尖锐的批评,其中提到绿诺科技在四年内换了三家审计师事务所和四位首席财务长。这几百家借壳上市的反向合并公司在经历了这个“寒冷的夏天”后才刚刚开始恢复。

Muddy Waters上周的报告说,中国的监管文件显示,绿诺科技2009年上报的收入为1,100万美元,而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说,2009年收入为1.93亿美元。该报告说,被绿诺科技列为大客户的公司对Muddy Water的投资调查员说,绿诺科技不是他们的供应商。绿诺科技在一篇新闻稿中说,它正在对Muddy Waters的指控进行评估,将会在11月16日介绍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的电话会议上作出回应。

这是Muddy Waters第二次在中国反向并购股票市场掀起波澜。一位长期热衷于反向并购公司的人士抱怨说,由于Muddy Waters这样的公司,我不再倾向于在中国投资了。今年7月,Muddy Waters指控东方纸业(Orient Paper)上报收入过高。该造纸公司发布了一份否认声明,其外部董事授权对指控展开调查,不久结果就将揭晓。该纸业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声称,Muddy Waters对东方纸业作出“荐售”评级,是因为他之前拒绝支付Muddy Waters合伙人要求的巨额费用,Muddy Waters的研究人员对此予以否认。

Muddy Waters的负责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说,他与工厂专家里根(Sean Regan)在前往东方纸业为卡森的父亲比尔•布洛克Bill Block进行尽职调查后,两人才成立了Muddy Waters。比尔•布洛克曾有很长的吹捧烂股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身陷灾难的加拿大软饮料公司Cott以及过去10年最严重欺诈案的主角ACLN,都曾被他推介过。他将一些公司的评级列为“强力推荐买入”,这些公司则给他钱。卡森•布洛克的东方纸业之行让他十分沮丧,因此成立了Muddy Waters,暗指这家中国公司的不透明性。

卡森说,他的评判性研究与父亲的乐观主义不同。他说,在业务层面上自己与父亲已经没有关联,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都对此都有点难过。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