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拆变血拆 大陆社会稳定隐忧

发表:2010-11-1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多岁的老吕一家在上海租房住,原先全家住在精华地段徐家汇,因为房子被强制征收并拆除而被迫搬离。类似的例子近年来在大陆各地上演着,有人无奈接受,有人则以死表达抗议。

政府强拆补偿不合理 百姓自杀反抗

在中国大陆被归为“知识份子”家庭的吕先生向中央社表示,全家在上海租房,而被强征的房子地处热闹精华地段。这两年被当地区政府强制征收,用途是兴建五星级饭店。

房子被强征、强拆后,官方只愿意补偿一百多万元。老吕想继续在上海租房住,但却无法在与原先差不多水平的地区找到适合住所,为此多次“上访”北京,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这位老上海的遭遇不是唯一。从城市到乡村,类似例子越来越多出现在媒体版面与人们的交谈中。一桩桩地方政府违背民意的“强拆”事件不断曝光,由于无法跟公权力讲道理,有些人以死表达抗议,“强拆”因此变成了“血拆”。

今年9月间,因为拆迁,江西宜黄县政府将1户人家逼上自焚之路,拆迁户钟如奎一家一死两重伤。

10月间,41岁的湖南长沙岳麓区靳江村村民李秋香,在服下农药15个小时后离开人世。服毒的前1天,李秋香因自家房屋被强拆而前往当地拆迁指挥部要求补偿款未果,愤而在官员面前服毒。

李秋香是靳江村第2个因强拆而自杀的村民。半年前的4月间,她的邻居、49岁的赵利舒也在负责拆迁的官员面前服毒并自残。

5月底的某天凌晨,在岳麓区湾镇,56岁的黄建华因不堪压力,在待拆迁的家中自缢,死前留下的遗书说“房屋已(被)政府抢走……所以我无路可走。”

7月底,黑龙江省绥棱县绥棱镇的潘立国为了阻止自家房子遭强拆而自焚,并因此2度烧伤。但是3个月过去了,他的自焚不仅没有阻止强拆,房子更在他自焚1周后被拆除,而且至今建商都没有给他拆迁补偿,甚至连拆迁补偿都还没达成协议。

补偿费不能达成共识,是造成众多拆迁纠纷的主要原因。由于目前补偿规定是依房价,未考虑地价,所以老百姓房子被拆后,虽拿到补偿费,却往往无法在与原先相近水平的地区购屋。

至于地方政府甘受千夫所指的原因,几乎就是一个“利”字。

有大陆学者在媒体公开表示,很多地方都把侵占农民土地作为获取利益与政绩的重要手段。近20年来,农民被征土地约1亿亩,所获补偿费与市场的差价约人民币2兆元。

此间不同专家大都对“强拆”抱持类似观点,老百姓的个人财产若不能获得适当与合理的保护,势必造成民怨,而日积月累的民怨一旦爆发,必定影响社会稳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