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道家不是哲学家

话说道儒墨法的中国文化(一)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1-12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道家的学派研究从中华民国开始,就进入了新文化运动“全盘西化”的“西洋镜”观照的研讨误区:把道家看作缺乏逻辑思维系统的中国形而上学。尤其此后唯物史观的所谓哲学史,更用生产力和阶级的观点,把道家研讨纳入党文化的没落奴隶主贵族的意识形态,跟今人眼下看法轮功,门道都没找到。研讨道家的“老子”其人,首先连“老子”两个字都没弄清楚,把道家与修行剥离,主观人为地视为一个纯粹坐而论道的思想流派,如同把法轮功跟其修炼剥离,硬生生地视为佛教、道教组织的外道,是共产党意识形态破产所致的信仰危机的迷途。

道家破迷首先要破“黄帝”和“老子”的迷。如果把“猴子”当神,把生产力视为“道,把唯物史观当成绝对真理,那么中华文明“神人同在”的发生时期的人文始祖黄帝就居然跟成吉思汗之前蒙古的一个部落或联盟首领混为一谈。两千年后的中华皇朝历史和文化总导演“老子”,居然跟一个83岁左右的普通老者等量齐观。这样一个完全失真的前提下说的道家,跟今天挖空了煤的山西一样。今日山西不再有春秋晋国的文化辉煌,今日道家则成了中国古文化干枯的标本。所以,今天谈论道家,先要正本清源地搞清楚黄帝和老子的历史真相,还其血肉。

关于黄帝,在“战蚩尤”的神话传说解读中,我已破过唯物史观矮化中华人文始祖的迷,这位带神通而来黄河中下游中华第一帝,以王道政治平天下、以古代联邦制雏形和最大量的神通发明,奠定中国敬天畏地尚礼文化的基础。其后颛顼、喾、尧、舜沿袭其道德治国方式,边做天子(帝君)边修道,使中国避开了同时期埃及、巴比伦的中央集权制和殖民奴隶制,才有中华历史文化到今天。斗转星移两千年,黄帝修道在春秋成了传说,犹如释迦牟尼修佛和耶稣救赎白人原罪成了传说一般。惟有将释佛和基督的神迹当真,解说的才是古印度和古罗马一段时期的真正历史,解说黄帝也是一样。黄帝是修道帝君,152岁白日飞升。

现代人称呼“老子”,大致是春秋一位活了80多岁、叫李聃的老爷子,是位哲学家,被神化为神仙和尊为道教祖师爷,对其《道德经》主要视为哲学。这种把古代修道者当作现代思想家的做法越来越矮化老子,正视不了一个修炼者肉身在人世几百年与五千字的《道德经》诵悟价值不逊几百万字的《圣经》的事实。

如果五帝打理天下都活了百岁以上,老子道家清心寡欲、清静无为、与世无争,从西周中期活到春秋战国之交400岁左右才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咋不可能?理论上说完全可能。史实考证张三丰活了宋、元、明三朝共212岁,相传更活到雍正时期470多岁。既是修道成了真人,身体不受五行生克的制约,细胞不在新陈代谢中,那就真的不会死了,死也只是给人看的戏。黄帝白日飞升,尧舜禹以死遁隐,如果真是在修道,其长治久安就是其能量的体现,禅让为出世修炼,假死是保持中国的社会常态和让其他人登场推进历史。老子高龄暗管管仲、孔子。

这样思考看似匪夷所思,其实反倒能让今人无法解释的孔子问礼老子、《黄帝内经》尊崇黄帝之类历史合理解释。在编剧、导演和演员三合一的真实的中华皇朝文化政治历史剧里,老子是尊称,因为真的活了几百岁,是管仲、孔子眼中的神仙,才会被两人尊敬。这于近期西周青铜器窖藏铭文的考古研究关于《道德经》写于公元前776年的判定是吻合的。关于《老子》的实证研究是西化的迷途,看不到中国神话传说中就有的从天子修道到隐士修道的历程,看不见老子活两、三百岁修成中国大道老神仙的使命是在春秋乱世奉天命传出《老子》这本奠基的道经及子学。老子之《道德经》不堪西式剥葱似的“老学”研究引领老学迷途。

道家是以帝君、隐士系列的修炼者的总称呼。帝君是传说中的五帝和大禹,尊称为帝,其实就是指他们是修道天子,所以有神奇事迹。大禹之后,帝君比拼力气,历史就转成隐士修道,伊尹、姜尚,老子,管仲、孙子,范蠡,就是君主身旁的修道隐士,大隐隐于宫。后世孙膑、范睢、张良、诸葛亮,魏征、周敦颐、邵雍、刘伯温等人也是。滚滚红尘中的君王越来越像职业演员,姜子牙们就成了导演,他们的谋略就是其辅助的国家、朝代的道术,其思想是修道体悟的表述。所以说,老子是奉天命而来、成大道而去的有影无踪、留下文字的中国神人。

老子所著《道德经》/《老子》,如果只是80岁古代老翁写的5000字长文,传至今日也就好似古希腊哲人残留世间几十或几百文字。如果是几百岁的老道奉天命传出上承五帝三代、下传皇朝共和的真正历史剧之剧本的奥秘,那么理当基本完整保存作为中华道德历史文字篇的见证。五千字,中华五千年道德文明密码。慧眼看《老子》,字字见老子。由君王圣人修道到百家诸子修养,不读《老子》智难生慧。故《老子》为中国古代修性炼命、修心养生之文士学子的诵经读本。所以今人以所谓哲学思想、政治思想、军事思想等分析来述评,很不得要领。

可以肯定地说,道家不是哲学家。事实上被称为道家的老子、庄子,并无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墨家那样的师生传承关系和学术组织,跟法家类似,只是后世给历史上一些崇道、敬法的学子们的一个统称。道家这个称呼是被汉朝司马迁父亲司马谈列为诸子百家的,并给予了最高的推崇。那正是汉朝文景之治时代。也可能是那时候才有黄老道家几十年,以休养生息的无为道术指点皇帝治国。仅此而已。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六经治国”儒术,后世帝王传承为礼教治国的道统。道家回归商、周时期隐修,思想从此成为非主流,渗入到儒家经学之魏晋玄学,宋明理学、佛教禅宗里,到中华民国被胡适等人诠释成为哲学思想。

其实道家是华夏中国的本家,是春秋时期开始的儒家、墨家、法家等各学派或思想黄河或长江的唐古拉山。也就是说,由黄帝等天子修道,到老子等隐士修道,他们的传人将自己修道的道术运用到治国安邦、文韬武略上,就成了儒家、墨家、法家、兵家等。说白了,春秋时期到汉唐佛教禅宗出现之前,中国思想就是道家思想,诸子百家真正就是一家,是天地人的自然道的阴柔、阳刚,犹如武功中南拳北腿似的各式各样的化身。所以管仲尊王攘夷是其“水土民富”之王道称霸术,而孔子克己复礼是其“仁义礼智”之王道治国术。《论语》更说:“朝闻道,夕死可矣。”管仲和范蠡可能明明白白就在修道,而孔子是不修道而在道中。

总之,道家是中国古代最为鲜明的修道智慧,与印度古代最为鲜明的修佛智慧,为东西修炼的两大类别,到中国唐宋时代道、佛修炼两家智慧在中国合璧。在天子修道转入隐士修道之后,汉唐修道在民间走入道教修炼,为佛教传入铺路。而道家思想因为道家学子混迹于儒家或佛教、道教中,不再成为中国文化主流。但道家的智慧影响并没有消失,而是水和气似的渗到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中华皇朝的总的特征是“道家搭台,儒家演戏”,什么台?圣人道高台。什么戏?君子儒文戏,由老子编导、孔子为第一主演。从秦汉明清时代基本如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