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发现世界最大洞穴 确切深度未知(组图)

发表:2010-11-12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研究调查表明,不久前在越南的一个偏远丛林中发现的那处大规模洞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单个洞穴。

这处大规模洞穴被命名为SonDoong洞穴,洞穴内部的大部分地区的宽度和高度都能达到262英尺(即80米)左右。这么宏大的面积远远超过了历史上的最大洞穴得主,坐落在马拉西亚地区的婆罗洲岛的“鹿洞”。曾为“最大洞穴得主”的“鹿洞”确也不容小觑,“鹿洞”洞穴内部的宽度和高度甚至都达到了300英尺(折合约91米),但是它的深度却只有一英里左右(大约1.6千米)。

相比之下,坐落在风芽国邦国家公园周边的SonDoong洞穴则要深得多。探测者沿着洞穴走了2.8英里(差不多4.5千米),直到被季节性洪水所阻挡,却仍未走到尽头。因此,他们认为该洞穴的深度应该远大于2.8英里。

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英国洞穴研究协会科考队的亚当·斯皮兰尼透露说,在这个大规模的洞穴内部,甚至有超过两英里的地方的宽度和高度远远超过了460英尺(折合约140米)。

进入该洞穴的队伍分为前后两批,斯皮兰尼是第一批队伍中的一员。他所在的小组在沿着洞穴探索的时候,遇到了一堵高约46英尺(大约14米高)的墙。斯皮兰尼说:“第二批队伍在进行探索的时候遇到了季节性洪水,不得不退出洞穴。我们将于明年再度探索,并将翻阅那道阻挡我们的墙壁,好对这处洞穴做更多更深的探寻。

激光探测的高精确性

在几年前,一个当地的农民发现了进入SonDoong洞穴的入口,并且于四月份带领这支英国和越南联合的探测队进入SonDoong洞穴。

在这支探测队进入SonDoong洞穴之后,发现在这座石灰岩构成的洞穴中,有着潺潺流经距离洞穴入口最近的1.6英里(2.5千米左右)的地下河流,也有着高约230英尺(折合约70米)的巨型石笋。

探测队运用激光测量设备来测量SonDoong洞穴的高度,宽度,乃至长度,以及其他一些需要测量的尺寸。这些现代的科技使得SonDoong 洞穴的最终测量数据可以精确到毫米。

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洞穴学联盟是世界上最权威的洞穴探测队,该联盟的主席安迪·伊文斯说:“测量中如果能运用激光测量设备,那么测量出的洞穴数据将会分毫不差。这些激光设备测量出的数据可能会比我们现在给出的数据小,不是因为洞穴变小了,而是因为我们给出的数据是好几年前测量的结果,那个时候测量的不准确,有可能估计过高过大。但是差别不会很大。”

尽管伊文斯并未参与到这项探测活动中来,但是他也认为这项新的探索对象,也就是SonDoong洞穴是目前最大的洞穴。这也就意味着,鹿洞将会离开霸主席位退居二线。他说:“越南的SonDoong洞穴确实是比鹿洞更大。”但是,这名来自英国的洞穴探测家仍然坚持声称,婆罗洲岛的鹿洞仍然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内室——沙捞越洞室。

伊文斯说:“这个沙捞越洞室确实非常大,它简直是不可能被超越的。它相当于伦敦的温布利体育场的三倍大小。”

水声嘈杂 令人退避三舍

洞穴探测队曾多次来到SonDoong洞穴的周边地区,乃至它的所在地,进行探索开发。但是SonDoong洞穴确未曾被大规模的开发探索,原因大概在于它拥有着让人目不暇接的石灰岩洞穴吧。

探测队成员斯皮兰尼说道:“SonDoong洞穴所在地区,乃至越南的地质构成都非常复杂,这些都不利于探索工作的开展。”

“这个洞穴完全隐藏于丛林之中,它的周围几乎没有道路。并且在GoogleEarth上也完全查不到。”他补充道。

斯皮兰尼进一步解释说:“有时候,你都非常接近入口了但是却不自知。当然,在以前的探索工作中,工作人员都已经到了距离SonDoong洞穴入口仅仅几百米的地方,但是最终还是擦肩而过。”

探测队的工作人员听说了在当地人中,有人知道SonDoong洞穴并知道入口,但是他们都害怕进入该洞穴,尽可能的退避三舍。斯皮兰尼说:“洞穴内部会发出一种很嘈杂的水流声,站在洞口就可以听到,所以人们都不愿意靠近该洞穴。”

有希望发掘更大的洞穴?

对于探测队的工作人员而言,他们更加关心的是居住在SonDoong洞穴中的毒蜈蚣。但是,在探测工作进行中,工作人员也发现有猴子通过洞穴顶部的天窗爬入洞穴,以捕食洞穴内的蜗牛。斯皮兰尼介绍说:“在高达350米(大约985英尺)的洞穴顶部有两个天窗,猴子们显然是通过这两个天窗进进出出,很是灵活。”

据报道,在探测队来年返回SonDoong洞穴再次开展探索工作时,将会有生物学家陪同前来,以便对于该洞穴内部的地下生物做调查研究。

国际洞穴学联盟的主席安迪·伊文斯补充说道,除了SonDoong洞穴,世界上还有更大的洞穴有待发现,这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比如说,卫星云图显示,在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雨林的深处,就隐藏着比SonDoong洞穴规模更大的洞穴。他说“总有更大更新的等着你去发现去探索,这正是洞穴探索的美妙之处。”

来源:国家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