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深圳厂连续罢工 女工堵路防爆驱散(组图)

发表:2010-11-12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合资的三洋华强激光电子(深圳)龙华分厂上千工人连续数天罢工抗议,一度封堵公路,过程中遭警察暴力殴打。直到周三晚间工潮仍持续,大批警察驻扎厂内。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街头对峙的女工和警察。(工人拍摄上传/丁小提供)

深圳三洋华强激光电子有限公司位于龙华大浪街道的分厂,此前宣布因为订单减少,将与深圳梅林分厂合并,并搬离龙华。工人可以选择跟厂走,但不愿前去的按照自动离职处理,没有分文补偿,触发工人不满。周二晚开始小规模停工要求与厂方修改方案,但不被理睬;周三一早上千女工走出厂区,一度封堵公路表达不满。防暴警察到场暴力驱赶,据称打伤并抓捕两人,进一步激化矛盾。有工人将现场照片发上网。而相关网贴,尤其是据称警察打人的视频被大量删除,只能看到截图。

本台周四致电该厂询问罢工情况,一名职员忙不迭地说不知情:“这个我不是很清楚,现在相关的人都下班了。(工友们的电话有么?他们诉求是什么呢?)没有,不好意思。”

据悉目前厂内气氛紧张,而据知情者转告厂内的消息:周四除了工人,该厂保安也加入了罢工队伍,同时有数百名先前曾经递交辞职信的员工,当天解除劳动合约。直到深夜工人还在停工,厂区有上百警察监视。另有网络消息指三名女工被捕。

本台周四晚致电管区大浪派出所,警员证实相关罢工抗议事件,并称分局及各街道全面出警到该厂,周四将工人控制在厂区内,直到当晚仍有部分警察留守。


图片:警察粗暴驱散殴打抓捕工人视频的截图。(丁小提供)

警察:今天我们已经出动警力,让他们留在厂里协商。有上面分局下来的,还有我们周围几个派出所的民警都在。就是维持秩序不让他们上路段阻碍交通。

记者:只有昨天在路上是么?前天有么?
警察:好像是从昨天开始吧!

记者:现在协商有结果了么?还是明天你们还要那边戒备?
警察:对啊,我们一直注视那边动向。今天下午五六点我们这边其他派出所民警才撤回来。肯定要留人在那里。

记者:罢工是因为办厂的事情么?
警察:这边我们也不太清楚,主要还是领导了解得比较清楚。

记者:工人有被带回派出所的么?
警察:这个我们不太清楚,你最好还是问我们领导吧!

三洋华强激光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是中日合资企业,生产多媒体等产品,在龙华的分厂有3000多人。此次工人罢工除了抗议搬厂合并的安排,同时还反映基本工资低、长时间加班,旺季一个月只能休息一天,订单少的时候没有加班费,基本工资难以维持生活等情况。

据工人发贴指,该厂今年才随着深圳的最低工资线将基本工资调为1100元,其后公司食堂菜价却涨了四次,并从没发过高温补贴。工人每个月通过加更多的班换来的血汗钱,超出2000元的部分还要全额上税,但公司为员工投的医保、社保却按1100元底投。

另有工人反映女员工工资只有男员工的三分之二或一半,另外女员工的食宿条件极差,因此此次罢工抗议由女工带头。

一位在龙华当地的劳工律师,接受本台采访,解释工潮背后一些相关劳动法规定及现实的问题:“梅林的话只要没有搬出深圳市就可以按这种方案,但搬出深圳的话就要补偿了。基层工人很多不懂劳动法的规定也有,但工厂也有一些的确是经营者不守法,一些方面的行为影响了工人权利,所以他们罢工。像这种比较大的群体性事件,每个街道办都有维稳中心,以政府的方式出面官方协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