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二十国峰会:中国以攻为守

发表:2010-11-1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国集团峰会本周四将在韩国登场。周三,法国各全国性大报均以大版篇幅发表文章,介绍本届峰会的主要看点,分析困扰世界经济的主要原因以及围绕会议中心议题的大国博弈。中国的立场格外吸引关注。

二十国峰会能否避免货币战?

韩国峰会将是最近两年内二十国集团的第五次首脑会议。财经报刊《回声报》简短回顾了此前四次峰会的成果,并发表社评文章,认为首尔峰会有可能又是一次无用的峰会,因为争议主题如此之多,以至于会议在贸易失衡、协调行动以及稳定货币这三大主要议题上达成实质性协议似乎已经是可望不可及的前景。文章指出,头两届峰会启动了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建设,但此后的匹兹堡峰会和多伦多峰会已经令人失望。在此期间,经济开始蹒跚复苏,对前景的担忧已经减少,于是各国私利占据上峰。针对美国联邦储备局近日巨额注资市场引起各国批评,文章注意到,一项美国决定吸引如此广泛的批评还是第一次。但是,让奥巴马难堪对于很多国家来说,也是要借此掩饰自己的不光彩做法,比如中国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估。

财经报刊《论坛报》则以醒目的大标题,突出首尔峰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指出,这是全球二十个大国试图将更好地协调世界经济的愿望变成现实的第一次会议。但是,这一次会晤也显得比此前几次会晤更加微妙。世界经济增长依然脆弱,而且各地形势不平衡。欧美等七国集团成员国增长疲软,与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间贸易失衡加剧。而2008年和2009年间的金融危机也正是因为贸易失衡而发生。

《费加罗报》将首尔峰会称作是对货币战是否发生的考验,认为,评判韩国领导人的峰会表现要看他们能否避免货币冲突。

《世界报》着重探讨导致世界经济失调的原因:哪些失调可能引发中美货币战?超级失衡是否威胁美国的超级实力?针对中美双方对对方货币政策的批评,《世界报》文章指出,其实,某些国家的货币疲软或某些国家的贸易盈余都只是表象,并不能通过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的数字限制外贸盈余和经常账目赤字的办法来解决。文章继续写道,想以友善的压力共同提醒一个国家不能只顾自己也许不是好办法,但是,在没有全球政府的背景下,也没有其他办法可以避免各国私利竞争导致大萧条。

中国以攻为守

二十国集团在世界经济疏导努力中地位加强也标志着中国正式跻身主导国际事务的大国行列。中国面对首尔峰会的立场因此也是各方舆论关注的焦点。

财经报刊《论坛报》周三独家发表韩国媒体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专访,介绍中国政府立场。胡锦涛在访谈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勤奋努力,永远不会将责任推卸给别国,并认为二十国集团应当废除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世界报》上海特约记者则发表文章,探讨中国为什么宁愿维持现状,而不想冒险改变模式。文章指出,尽管中国不断被批评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支持出口,但多伦多峰会前,中国银行宣布将继续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减少他国的批评。但是,此后,重大变革仍然姗姗来迟。文章对此解释说,中国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没有多少选择。解决问题的办法已是众所周知,那就是将外向型经济转向国内消费。但是,改变这个成就了中国最近三十年地经济成功的模式令人担忧。《世界报》文章引述一名在北京大学任教的金融学者指出:北京一部分政治领导人和顾问呼吁升值人民币,以平衡经济发展。但是,他们遭到出口企业和国营企业反对。同时,他们也承认改变模式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这有可能造成订单减少,从而造成失业率提升,造成消费下降,并导致政治不满情绪上升。因此,维持现状、转移注意力就是一个诱人的选择。于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11月8日向美国加印钞票拯救经济的做法发起攻击。面向外国读者发行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次日发表社评文章,严辞抨击华盛顿的货币政策和这一政策的不可知后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