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横飞的“黑作坊”豆腐流入王府井(组图)

发表:2010-11-09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坊内生产设施简陋,环境恶劣。

一名女工在作坊内忙碌着。

生产设施极其简陋、卫生环境十分恶劣、产品根本不经检验……在朝阳区高安屯与通州区邓家窑交界处的一出租房内,有这样一家生产加工豆制品的“黑作坊”。这个“见不得阳光”的小作坊每天产出数百斤豆制品,产品所销往的地点则是王府井阳光菜市场。近日,本报记者对该“黑作坊”进行暗访,记录下了其生产加工和交易的过程。

取水井位于臭水沟旁

10月初,有举报人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车来到“黑作坊”所在地。这里的周边及内部加工环境又脏又臭,也不知这里的豆腐流向了哪里?举报人所说的“黑作坊”就位于朝阳垃圾无公害处理中心东侧不远处的一片房屋中。

知情人称,这片房屋是一名男子在2005年盖建的,随后将其中的部份房屋租给了目前做豆腐的人。

该作坊四周杂草丛生,通往这里唯一的道路是一条坑坑洼洼、仅3米宽的土路。作坊旁还有一条2米多宽的水沟,散发着恶臭。知情人介绍,臭水沟北则几米处有一口自备井,加工生产豆腐的水全部来自于这口井。

生产“车间”苍蝇横飞

据报导,屋里环境极差,地面上污水横流、满是豆渣,空气中散发着酸臭味,屋顶及四壁布满灰尘,大大小小的缸、桶、盆摆放凌乱,这些容器内壁都有一层厚厚的油污,大批苍蝇一会儿趴到上面,一会儿在空中盘旋……这里未悬挂任何营业执照。

一间加工房内的两侧有三个灶台,灶台上放着煮锅,一根脏兮兮的水管一头直接放在一口煮锅内。灶台旁摆放着加工豆腐用的蒸布和木板,虽然很脏,但仍然还在使用。生产现场,两名女子和一名男子将加工好的豆腐一摞摞放入地上的白箱子里。距离白箱子不远处,装黄豆的编织袋被放在墙角,袋子已被污水浸湿。

据了解,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为使豆浆中的大豆蛋白凝结,需要用盐卤或石膏“点卤”,这样能使分散的蛋白质颗粒聚集到一块儿,成了豆腐脑后再挤出水分,就变成了豆腐。有工人说:“用卤水点豆腐,每斤黄豆只能加工出2.5斤左右的豆腐,而采用石膏,每斤黄豆却能加工出大约5斤豆腐。产量提高了,利润自然就高了。”

一名女工介绍,“加工点规模有限,每天顶多生产500斤豆腐”。但除了豆腐外,这里还加工一些豆腐皮、豆腐泡等制品。

豆腐送进王府井阳光菜市场

10 月14日凌晨近4点,《京华时报》记者分两路驾车追踪尾号为5808的红色面包车向何处送货。4点15分,“黑作坊”内的灯光突然亮起,一名男子正在向面包车上装货。随后,该男子驾车驶入朝阳北路,一直向西行驶。面包车对身边车辆十分警惕,经常变速行驶,甚至一度在绿灯时停下,“让”过长时间紧随其后的一路记者。

40分钟后,面包车驶入王府井闹市区,拐入王府井金钱豹北侧第一个胡同内,停在了王府井阳光菜市场门前。5808面包车内的男子下车进入市场后,推出一辆手推车,将面包车上所载的成箱的豆腐放至手推车上,随后送入市场。男子往返了三次,送了约15箱豆腐。

据“收货”的女摊主介绍,她家只卖石膏豆腐,如果想买卤水豆腐,只能到市场其他家购买。“石膏豆腐每斤1.2元,豆皮与豆泡每斤分别为3.5元和4元。”她还表示,送货男子是她家的供货商。

有不少提着大袋小袋来买豆腐的人。这些人大部份来自周边餐馆。一名餐馆采购员说:“量少时,餐馆自己来买;量大时,让摊主送到餐馆去。”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