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古典乐 纽西兰基督城犯罪率大降(图)

发表:2010-11-09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的音乐让人心情平和、纾解压力,甚至可以降低犯罪率。国外研究指出让青少年听古典音乐,可安抚躁动情绪。

莫札特的音乐是犯罪防治利器。纽西兰第二大城基督城闹区商家发现,去年开始用扩音器播放抚慰人心的古典音乐后,犯罪事件剧减。这种“莫札特效应”已成当地政府打击犯罪的秘密武器。

基督城“城市购物中心”(City Mall )和附近区域原本经常发生犯罪滋扰事件,颇让当地商家、居民和警方头痛。去年六月开始,购物中心决定全天播放莫札特等十八世纪音乐家的作品,发现对减少暴力、违反社会秩序等犯罪事件效益惊人。

据统计,这家购物中心和附近商家出动保全人员解决的违反社会秩序事件,前年十月多达一周发生七十七起,到上月剧减为一周两起。前年的吸毒、饮酒相关闹事案有十六件,今年至今一件都没发生。“奥客”在店内惹事,也从三十五例减为零。

基督城“市中心商业协会”经理朗斯戴尔表示,原本打算播美国情歌圣手巴瑞曼尼洛(Barry Manilow)的歌曲,后来发现部分消费者对这种曲子很反感,可能会影响业绩,且古典乐较能抚平情绪。

他说,古典音乐听起来顺耳,他们试着不播节奏强烈的音乐,因为那样比较容易引人注意;最好的反犯罪背景音乐会融入周遭背景,“现在生活更惬意了,民众现在会停坐在这区域,因为他们更有安全感”。由于效果显着,除了“城市购物中心”,现在附近许多商家都播放古典音乐。

警方也同意古典乐改变了购物中心和附近区域的气氛。当地警分局高阶警官史拜特说,音乐创造利于良好行为的环境。他说:“如果你到了一个好像没人管的地方,到处吵吵闹闹的,就会给人一种‘没人在乎’的讯息,好像你可以为所欲为。古典音乐则有一种让人平静的效果。”

除了基督城,纽西兰奥克兰也有类似措施。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