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制定新闻法的李普逝世 官方未报(图)

发表:2010-11-09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敢言见称的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周一因肺部感染病逝北京友谊医院,李普的夫人谢恒表示,李普去世前巳昏迷数天,所以家人巳有心理准备,新华社高层早上曾到医院探望。李普女儿指,父亲葬礼日期未定,由其工作机构新华社负责。李普生前曾倡议尽快制定新闻法,官方至今未有公布他离世消息。


李普。(李普家人 提供)

李普夫人谢恒周一(8日)表示,丈夫中午一时四十逝世,早上她曾到医院照顾他,中午回家个多小时后便接到消息,他的血压一直下降,再赶到医院时他巳去世,两名女儿在他身旁,医生也说丈夫是平安离世。谢恒又指,丈夫在上月18日因肺炎入院,情况还可以,但这几天进入昏迷状态,由于他巳90多岁,家人为他准备好寿衣,并在周日替他穿上。周一上午,新华社领导及党委书记曾到医院探望,当时大家不知道他会这么快离世。

她说:他巳经昏迷了好几天,今天上午在那里,他的眼睛一直紧闭,根本不认人,李欲晓他们两个人整天都在那里,都一直没断人,巳经有那么两、三天,他没什么知觉,就那么安安详详,好像睡著就走了。

谢恒表示,丈夫是一个好人,最欣赏他主持正义、讲真话。

李普女儿李欲晓表示,父亲去世的一刻,她与父亲一些朋友都在旁边,去世时他的脸容安详,暂时仍未决定父亲的丧礼日期,他生前也没有提及要用何种形式进行,丧礼由新华社负责。

李欲晓又指,父亲早前患了结肠癌,这次入院主要感染肺炎,但她从来没有告诉父亲患癌,以免他担忧,他只知道自己年老,身体不断衰退,所以要进院治疗。

她说:他就不知道自己患了肿瘤,他没有对这个痛苦,他没有预期或恐惧,让他的有生之年一直活得快乐及健康。

新华社前高级记者、《炎黄春秋》 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表示,他曾是李普的下属,也是 《炎黄春秋杂志社》 的编委,他也是刚接到他去世消息,李普是他欣赏的上师,他一定会出席追悼会,但一切待其家人安排。

另外,杨继绳又指,他曾撰写过两篇文章谈及李普的作风及事迹。

他说:他是我的领导及前辈,他的作风很好,常探求真理,他的追悼会肯定要开,等他家里安排。

李普去年十月最后一次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对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没有什么感觉,开国大典时中国很穷,现在中国是富强了,六十年前他在想,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将会富裕起来,没有穷人,但现在贫富差距很大。李普其后身体日差,甚少接受媒体采访。

李普在退休后,曾为言论自由及民主改革,多次与中共前官员李锐、胡绩伟等联署致函现任领导人向他们谰言,并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批评中共处理文革及六四事件的错误。

享年92岁的李普原名李前管,湖南湘乡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长沙县地下党嵩北区委书记,1942年任职《新华日报》记者。1949年8月,他调回北京任职 《新华社》 特派记者,10月1日,李普负责采访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后来,他曾被任命为新华社党组成员兼国内部主任,新华社副社长,并当选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直至1982年退休,他曾任职全国第六届人大代表。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光荣归于民主》、《开国前后的资讯》 等多部著作,李普的原配夫人为沈容,育有两名女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