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祖运神通 借一袈裟地

发表:2010-11-05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宗初祖达摩,将衣钵传给慧可,慧可传给僧璨,僧璨传给道信,道信传给弘忍,弘忍传给慧能。从初祖算起,一共六代。弘忍为五祖,今天单说五祖弘忍,借山建庙的故事。

有一天,禅宗五祖弘忍(纪元602—675年),抱着寻找风水宝地、建立庙宇的目地,来到一座山峰面前,手搭凉篷一看,见到前边有座山峰,状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山腰翠竹婆娑,云雾缭绕,把整座山峰装点得神秘幽深,一派佛光仙气。弘忍不禁暗自赞叹道:“真乃宝地也!”

这时从山上下来一个樵夫,弘忍忙向樵夫打听:“那山叫什么山,是谁家产业?”樵夫答道:“此山名叫凤凰山,乃本地冯墓老人的祖传山地。”

弘忍想借此山建庙,他把这个想法对樵夫说了。樵夫说:“建庙乃供佛善举。不过冯墓老人不信佛,你向他借山建庙,十有八九不成。”

弘忍心想,看来要借此山,还得借佛法才成。于是,他挽起袍袖,遮住额头,看看太阳,已近晌午。突然,弘忍心里一动,自言自语地说:“有了,有了,就是这个办法!”说罢,谢过樵夫,立即下山去了。

弘忍来到冯墓居住的村子。打听到冯墓的居处,便径直朝他家走去。来到冯家,弘忍开门见山,向冯老汉借山建庙。果然不出樵夫所料,冯墓爱山如金,推说:“这是祖传山地,不愿出借。”弘忍说:“施主差矣!借山修庙,乃光宗耀祖之举,何况我只借一袈裟之地,施主这一点山地,都舍不得吗?”冯墓听弘忍这么一说,心想:“这一定是个疯和尚,只借一袈裟之地就能修庙,这不是一派胡言吗?也罢,我就借他一袈裟之地,看他如何建庙!”想到这里,便答应了弘忍之请。

弘忍怕老汉反悔,便有意再问一遍,笑着说:“施主,你真的愿意借山?”

冯墓说:“你这和尚,老夫非三尺孩童,一言九鼎,决不反悔!”

“一言为定!”弘忍说完,便和冯老汉一起来到凤凰山。

他们来到凤凰山顶。此时正是晌午时分,万里无云,烈日当空,暑气蒸人。弘忍站在一块巨石之上,把袈裟一抖,对冯墓说:“我要借山了!”说着,将袈裟猛地向空中一抛,袈裟张开,如同一把撑开的大伞,在空中旋转着,把日光遮得严严实实,洒下一块巨大阴影,似乎把整个凤凰山都给罩住了。冯老汉只觉得太阳被袈裟一遮,面前一片黑暗,心里一惊,连忙说:“师父法力无边,快请收起袈裟,老汉任凭高僧择地建庙,要多少就供给多少,决不食言!”

“谢谢施主成全。菩萨定会保佑你老两口,健康长寿,安度晚年!”

“敢问师父大名?”

“老衲弘忍是也!”

冯墓一听弘忍二字,赶忙下拜:“你就是五祖啊,草民有眼无珠,请师父恕罪!”(后来冯墓老两口都敬信佛神,果然健康长寿,晚年安康。此是后话,表过不提。)

弘忍慌忙上前搀起冯老,感激地说:“施主过礼,折杀老僧了!”

在冯墓老汉和众乡民的赞助下,几年功夫,弘忍就在凤凰山上,建起了一座寺庙,定名“法雨寺”,今人称为“五祖寺”。

“一袈裟之地”的故事,也随大寺的建成,而流传开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