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势普查 遭遇抵抗?(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1-04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开始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中国开始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部分从外地进城打工的移民和学者非常担忧,而维权律师则怀疑政府普查人口的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官方强硬的普查态度

关于人口普查,当局强调必须无条件、无代价地服从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不配合者将被追究责任,而且已雇用650万名统计员普查方案规定,人口普查必须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迁流移动、生育及社会保障等情况。

而一些城镇组织居委干部及小区居民组成普查员队伍,逐家逐户开始进行入户探访,要求居民填写户主姓名底册的表格,所有在华的外国人或境外人士亦需受普查。信息填写到正式表格中后,将采用“光电录入”的方式,将表格里的数字和手写汉字识别输入到电脑里。

担心!政府是否利用普查来处罚超生?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很多到城市打工的移民担心这个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最终会导致政府拟定出一系列法案,来控制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从河北到北京打工的谭先生说,他可以在这里、也可以回老家接受人口普查,或者干脆躲起来。谭先生的一儿一女都在北京,因为他第一个孩子是女儿,所以按河北老家的规定可以生第二胎,但北京则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一胎化政策”。

中国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劳工问题专家刘开明博士表示,很多民众、尤其是外来民工对人口普查持抵触态度的原因都和谭先生一样,他们担心政府方面通过人口普查得到他们超生的信息之后,会以此作为处罚依据。

查出问题也解决不了

面对第六次人口普查,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根据上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得出的资料,中国的老龄化和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已经十分凸显,但有关方面却没有出台任何补救措施。唐律师认为,他不觉得新一轮的人口普查结果,会让有关部门对以上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一次普查发现的问题没有解决,第二次再普查你就能解决?所以这个是完全没有逻辑关系的。因为如果说在民生方面进行调整,比如建立统一性的养老保障制度,我看这个就更没有可能。像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也看不出来。因为整个在这方面没有开放讨论的气氛。而且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有一大群的既得利益者。要想这个政策比较能够得民心、比较能够贯彻执行,你没有适当的讨论让民众参与的话,这个是完全不可行的。”

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唐律师表示,现在中国大陆的网上出现了很多反对这次人口普查的呼声。究其原因,是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政府并没有通过人口普查制定出一系列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政策,反而给很多民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唐律师说,虽然有关方面承诺普查机构有责任对公民填报的个人资料严格保密,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公安或其它部门往往会使用这些数据,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政府在人口信息方面的滥用是很广泛的,特别是在二代身份证出来之后,很多数据都会不恰当地被用于政府的其它目的里面。比如监控所谓的维权人士、监控打压访民、 或者是一些被迫害的人,可能是用来对付这些群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