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坐牢补偿费”现象引关注

发表:2010-11-04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行贿受贿是中国官场上的一个常见现象。近年来,各地都有一些中高级官员因为受贿罪落马,甚至坐牢。这几天,浙江宁波爆出“坐牢补偿费”的奇怪现象。所谓“坐牢补偿费”就是落马的贪腐官员出狱后,原来曾向他们行贿的人又送给他们一大笔钱,有的甚至多达几百万元,作为坐牢的补偿。宁波司法机关目前还没有对这些人采取强制措施,但已将这种情况上报中央。这种“坐牢补偿费”的本质是什么?给予和收受这种“坐牢补偿费”是否违法?中国的反贪工作向何处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河南民间组织腐败行为观察创办人安均先生和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法律专家陆文岳先生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今天讨论的话题就是中国落马的官员出狱了以后,竟然还会有人送坐牢补偿费。这个消息是宁波市象山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他们透露的。说是在当地有这样的情况。那么我先请问国内的安均先生,您原来从事民间的反腐败工作,您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要送坐牢补偿费呢?原来我们知道他行贿的时候是为了得到一些好处。但是这个官员已经因为行贿落马了,他出狱了,为什么还要送他补偿费?”


安均先生:“从我过去的经验来看,这个补偿费从我过去的经验看一般来说都是他们同伙的那些人,他们要给他的。比如说坐牢前,他们要百般地阻挠、替他开脱。然后坐牢的中间他要给他送钱。坐牢之后,给他救出来之后,还要给他评个优秀警察。这样的事在国内十年前就司空见惯了,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这个事情可以说是非常普遍。根源还是中国实事上还是没有任何法制的一个国家。中低层的这些官员,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的,谁也管不了他。事实上在地方他们就是横行霸道的一些霸主。从利益上各方面来说他们都纠葛在一起,不可能说不管他的。给坐牢补偿费这明显的就是要维护他们圈子的利益。从中央高层来看,它也能找到理论根据。那就是说中央他们提倡的就是阶级斗争。他们这一伙的,他们是一个阶级。不管是坐牢也好,判刑也好,他们还是一个内部的矛盾,他们还是同伙的矛盾。从老百姓的话说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事,到处可以听到。他们说他们好像一帮黑社会一样,黑社会把他弄到监牢里去了,他肯定要补偿他,这是很正常的。”

记者:“这是安均先生的分析。我们来看一看在华盛顿的法律专家陆先生的观点,您看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这种奇怪的现象,贪官落马了,从监狱出来了,还会有人给送补偿费。”

陆文岳先生:“安均先生刚才所谈的我想基本是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想我从法律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从法律上来说,一个人坐牢、出狱他就成为普通公民不是官员了。不管是公司、企业、个人向他赠送几百万、几千万、几亿,或者多少数目的钱,这个都算不上行贿了。就算是坐牢补贴费也好,什么补贴费也好,从新闻上谈谈可以,从法律上来说就没有意义了。个人之间赠送多少礼物都不构成犯罪的。那么,行贿当然是犯罪的。行贿的人应该也触犯法律,要在法律的背景下对他进行起诉。那么受贿的人,当然他坐牢了。”

记者:“其实刚才陆先生谈的问题也确实是这样的,出狱以后他已经不是官员了,原来向他行贿的人,还是向他送补偿费,这个情况到底是人情味的表现呢?还是一个触犯法律的问题,那我们看到中国的网友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有很多争议的。九成网友认为这个现象应该予以打击。”

陆文岳先生:“我想这个是中国司法部门的事情。据我对中国刑法的了解,这不构成犯法。从美国和其他的西方国家的法律来说也不构成犯法。网友怎么说这是民意表达,政府愿意不愿意听?司法部门愿意不愿意听? ”

记者:“从法律上来讲,拿这个就没有办法,或者说就不构成犯罪的?陆先生?”

陆文岳先生:“绝对不是。私人之间、企业向个人赠送这个不构成刑事犯法。因为这不是行贿。送礼,你送给我多少礼这完全是你的自愿嘛。当然,我如果是过去的贪官,那当然有一种交易在里面。但这交易过去了,他已经判刑了、受刑了,事情已经过去了。”

记者:“现在中国确实对这个也是有这样的讨论。说是受贿人在出狱以后,他实际上成了四无人员,所以定为受贿罪是不恰当的。但是也有法律专家认为,相关的部门应该将其收受的财产视为非法所得归为国库所有,说是因为这个存在一个期权腐败的问题,这种腐败是有一个时间差的。安均先生的观点,您怎么看呢?”

安均先生:“我想要看这个人在当地的势力范围。有一些当官的,虽然说(现在)官不当了,但他仍有势力在那个地方,所以当事人如果不想被这个事上卷入太深,还想在中国继续活下去的话,他肯定要买这个帐的。如果他不买这个帐的话,肯定会面临更大潜在的威胁。事实上中国现在就是这样的,不管是黑社会的势力也好,还是所谓官方的官匪勾结的势力也好,事实在中国是存在的。虽然表面上看中国还算是共产党的一统天下,好像天天宣传得也非常好,可事实上他们在地方上的势力就是一种黑恶势力。如果某一个人在当地很有势力的话,他坐牢以后即便出狱的话,当事人肯定要给他补偿,我想这是当事人畏惧现实生活中潜在势力的存在,这深刻地暴露了现在中国社会就是这么一种状态。”

记者:“现在中国百姓、网友就坐牢补偿费讨论的时候,有的观点说这个补偿费会让更多的贪官更加大胆,就是无所谓嘛,反正我坐牢以后还会有人给我补偿;还有就是把坐牢补偿费要定罪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给反腐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还有的认为中国司法方面存在明显的法律漏洞,腐败越反越多,新的花样层出不穷。陆先生,我知道您也对中国法制状况非常关心,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呢?”

陆文岳先生:“我觉得中国的反腐败之所以越反越腐,一个基本原因就是我们现在的政治改革迟迟不动。这里面涉及到体制问题,我知道当局对政治改革有很大的担心,怕步伐过大会影响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会社会动荡。现在朝野各方都认识到一党专政并不是好东西,共产党一党领导下去终究不是办法。党权代替法权,党的纪律代替法律,这种事情就会产生腐败,因为权越大没有监督管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政治改革是关系到国家是继续发展还是倒退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到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能不能存在下去。腐败的问题不是一党专政体制下能够解决的,这必须在社会监督、新闻公开、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有了充分保障以后腐败才会收敛。当然司法公正,什么叫司法公正?司法公正就是法律是独立的,不受任何党派甚至政权、当局的干预。现在宪法还是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的一条核心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司法独立,所以这个问题都是扯在一起的。”

记者:“所以,腐败、反腐、越反越多,然后有各种奇怪现象,补偿费什么的…”

安均先生:“没有办法阻止,而且会蔓延,越来越严重,这是共产党本身解决不了的。”

记者:“谢谢两位的分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